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健康饮食?掌握5个小诀窍,血糖稳妥妥的!

2020-07-21 07:49:27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犯了愁,不敢吃高糖分和高油脂食物,担心稍有不慎会使得血糖波动过大。因此需掌握合理的吃饭方法,同时注重吃饭的小细节,才能避免血糖波动过大。

糖尿病患者吃饭时需掌握哪几个小诀窍?

1、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

保证主食一定量的情况下,粗粮和细粮需搭配着吃,粗粮和细粮的搭配比例是4:6。如大米搭配绿豆或大米搭配绿豆和燕麦,也可选择玉米面跟大米面制作而成的面。另外也可根据个人喜好,一日三餐中分开安排,这样能保证有足够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摄入,而且能补充无机盐,避免餐后血糖升高。每顿饭吃面条的量不能超过100克,吃面条时需搭配肉类和叶类蔬菜,平时可以多吃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黑木耳、芹菜和竹笋,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而且能延缓餐后血糖升高。

2、掌握正确的吃饭顺序

先喝水或喝清汤,再次蔬菜和肉类,最后吃主食。因为饭前先喝汤或水能减少进食量。然后再吃蔬菜,蔬菜中含有的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能避免肠道快速吸收糖类。吃菜喝汤后已经达到3~4分饱了,再吃点含优质蛋白质的鱼肉或鸡肉,最后再吃主食如米饭或馒头。这种吃饭顺序能减少身体对碳水化合物吸收,延缓餐后血糖升高。

3、吃饭时细嚼慢咽

吃饭时细嚼慢咽能使得大量唾液分泌,唾液中含有的淀粉酶能帮助食物消化。吃饭速度过快会使得体重增加,引起身体肥胖,甚至导致二型糖尿病。因此要减慢吃饭速度,每口饭至少咀嚼20~30下,吃每顿吃饭的时间不能低于30分钟。

4、注意高低搭配

合理搭配升糖指数高和升糖指数低的食物,也可以制作适合自己的食物血糖生成指数膳食。若把米饭、猪肉和芹菜搭配在一起,这样有利于血糖指数下降,同时能为身体补充所需要的营养。

5、适当的吃醋

食醋发酵过程中可产生酸性物质,降低血糖生成指数。在烹饪食物时,不管是炒菜还是做汤可适当的添加食醋。尤其是在外吃饭时,菜品油腻,可以把菜蘸着醋吃,能减少油对血糖带来的影响。很多糖尿病患者喜欢吃凉拌面,在烹饪肉类或做汤时可以加入一点醋,能帮助降低餐后血糖。食醋有很强的杀菌能力,帮助消除疲劳感。特别是2型糖尿病和胰岛素抵抗的患者,每次饭前喝1~2口醋,能帮助降低血糖,但伴有胃溃疡和胃酸分泌过多的患者不能吃醋。

温馨提示

每个糖尿病患者都有适合自己的饮食方式,只有经过多次试验和摸索才能找出适合自己的最佳饮食方案。平时要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多吃绿叶蔬菜,其中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延缓餐后血糖。另外要多参加户外活动,保持适度运动能降低胰岛素抵抗,维持血糖水平正常。但运动前后需注意监测血糖变化,同时随身携带食物,避免发生低血糖。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低血糖?掌握这5个技巧!

低血糖带来的危害并不亚于高血糖,当低血糖来临时,患者可出现焦虑、饥饿感、出汗和心悸,严重时可导致神志改变和认知障碍。若没有及时治疗,会对……详细>>

糖尿病患者掌握这6慢,能让血糖稳如泰山!

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胰岛功能也会随之退化,再加上基础代谢率低,进而增加患上代谢性疾病风险。糖尿病病人出了按时按量……详细>>

糖尿病患者健康饮食的注意事项

由于每个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及利用有差异,一些数据只是框架、参考,在实际应用中要固定主食,用副食调节体重,超重时减少副食量,体重轻时增加……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要慌,掌握7招可稳定血糖!

最让糖尿病患者害怕的并不是疾病本身,而是引起的一系列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以及糖尿病眼,大部分患者因为并发症而死亡。虽然糖尿病不……详细>>

糖尿病患者昏迷要如何救治?

糖尿病会发生种种并发症,其中特别要警惕发生糖尿病昏迷。糖尿病昏迷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急性并发症,对神经系统的影响极大,如不及时抢救治疗,昏迷……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