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泡脚需注意4个细节,稍有不慎,后果承受不起

2020-06-16 07:02:45      

泡脚是很好的养生方法,能缓解疲劳感,加快下肢血液循环。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泡脚时要注意很多小细节,稍有不慎,可能烫伤皮肤,引起糖尿病足,最终只能截肢。

糖尿病患者泡脚时需注意什么?

1、选择合适的泡脚器具

市面上的泡脚器具分为泡脚桶和泡脚盆,前者浸泡的位置稍微高一些,保温效果良好,泡脚桶底部不会直接接触地面,并不会感觉到不适。后者轻便,但泡脚盆底部直接接触地面,保温效果差且脚易感到凉。最近几年电加热的泡脚桶受到人们青睐,确实用起来很方便,但质量良莠不齐,质量差的泡脚桶可能会漏电。糖尿病患者若使用电加热的泡脚桶时,为安全期间,加热到40℃时就要切断电源,这样能防止皮肤烫伤。

2、掌握好泡脚水温

糖尿病患者合并周围血管病变时,末梢血管循环比较差,使得大量热气聚集在脚部,不易被疏散。另外此类患者对温度不敏感,根本不能试出水温高低,脚极大可能被烫出水泡。所以泡脚水温在37℃即可,尽量由家人帮助试水温,也可以使用水温计测量温度。

3、控制好泡脚时间

糖尿病患者泡脚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特别是体质虚弱以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更应该缩短泡脚时间。另外过于饥饿和饱胀状态下不能泡脚,不然使得大部分血液流向脚,胃部的血液有所降低,易影响食物消化,增加胃部不适感。泡脚时间尽量安排在晚上睡觉前,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疲劳感,而且有助于睡眠。

4、泡脚后轻轻擦拭

泡完脚后需用柔软毛巾把脚上水分轻轻蘸干,尽量选择浅色或白色的毛巾,及时发现脚上有没有脓迹或血迹。千万不能用粗布用力摩擦脚,以免引起皮肤擦伤。另外也要把脚趾缝之间擦拭干净。然后再涂抹护肤保湿产品,避免皮肤干燥引起剧烈疼痛。但脚趾缝间不能涂抹护肤品,不然会使得脚趾间潮湿,从而引起真菌感染。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每次泡脚前要仔细观察脚,看看有没有伤口和裂口,若有,尽量不要泡脚,以免出现继发性细菌感染,最安全的做法是选择正规医院处理。另外不能把脚趾甲剪得太短,当脚部皲裂时不能贴胶布,一旦出现脚部感染,必须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应慎吃咸面包

临床上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较喜欢吃咸面包,他们的理解就是咸面包不是甜的,应该对血糖影响不大,而事实究竟怎样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宜开水泡脚

糖尿病患者并不是不能泡脚,只要水温合适,每晚泡脚对糖尿病患者是有好处的。泡脚可以加速血液循环,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生,也有利于睡眠。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秋冻吗?还需注意哪几点?

老人说:春捂秋冻,也就是说气温稍微凉爽,不能过早过多添加衣服。适当的秋冬能锻炼耐寒能力,促进物质代谢,增加产热,同时也能提高对低温的适应……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慎喝啤酒

一到夏季,冰镇啤酒成了男士们的心头爱,清洌甘爽,一群人把酒言欢。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他们可以喝冰镇啤酒吗?详细>>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

糖尿病在我国的发生几率特别高,我国的患病人数已经达到了1.4亿,也就是说每10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如果不能够很好的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