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一旦确诊糖尿病,这6种食物要少碰,再喜欢也要戒掉!

2020-06-18 06:58:46      

只要确诊糖尿病后必须严格控制饮食,特别是远离升糖指数比较高的食物,因为所吃的食物会在身体中转化成葡萄糖,抑制胰岛素分泌,从而加重病情。特别是以下6种食物,糖尿病患者要少吃或不吃。

糖尿病患者尽量少碰哪几种食物?

1、高糖分水果

夏季各种水果纷纷上市,口感丰富且营养价值高。水果中含有丰富矿物质以及维生素,适当的吃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血管疾病。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要挑着水果吃,凡是含糖量高的水果,如鲜枣菠萝,桂圆荔枝、葡萄及香蕉等最好不吃。

2、细粮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饮食也逐渐精细化,这是引起多种慢性病的高危因素。因为食物经过多次加工后,大部分矿物质和粗纤维流失,这样会加快身体对脂肪吸收,使得大量胆固醇在体内沉积,从而引起肥胖和三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尽量少吃精制米面,可以把1/3的主食更换为粗粮。

3、动物内脏

很多人喜欢吃动物内脏,营养价值高且美味。但动物内脏是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若糖尿病患者吃太多会增加血液中油脂,升高胆固醇含量,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甚至会引起糖尿病并发症。

4、油腻食物

香喷喷的油腻食物每个人都拒绝不了,只要一闻到就开始流口水了,但经常吃油腻食物却会加重糖尿病。因为患者的胰岛素分泌不足,脂肪、蛋白质及糖类代谢发生紊乱,大量吃高脂肪和高油腻食物会快速升高餐后血糖,甚至会引发急性并发症。

5、辛辣食物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多饮、口干舌燥的症状,若不节制的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会使得以上症状有所加重,导致身体上火,影响血糖控制。因此糖尿病患者尽量少吃生姜辣椒和大蒜等。

6、酒精饮料

糖友体内胰岛素分泌异常,喝太多酒会影响胰岛素在体内发挥其作用,凡是含酒精的任何饮料都不能喝,其中包括葡萄酒、鸡尾酒、啤酒、白酒等。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若想要保持血糖平稳就要摒弃以上6种食物,平时要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饭后一小时抽出30~60分钟时间运动,能加快糖质消耗,维持血糖稳定。另外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喝蒲公英茶,其中含有的蒲公英多糖,能降低餐后血糖。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患者的食物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能吃西瓜吗?这6种水果要少吃?

西瓜是夏天深受人们喜欢的水果,可达到清热降火和解暑生津效果。但西瓜的味道很甜,很多糖尿病患者却望而止步,那到底能不能吃西瓜。详细>>

糖尿病患者面对这5种易升糖的食物,嘴再馋也要忍住!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感觉非常辛苦,不仅要服用降糖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而且还要在生活中进行较为严格的控制,在饮食上更是如此,很多东西都没办法吃……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这8种食物最好不要碰,易引起血糖飙升!

糖尿病要严格控制饮食,合理的饮食对于控制血糖非常重要,某些食物会使血糖水平升高,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非常不利的,一定要尽量避免这些食物。详细>>

得了糖尿病要忌口吗?注意,这4种食物要少吃!

很多人认为糖尿病的出现是因为吃了过多的甜食所导致,虽然与这个也有一定的关系,但是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胰岛的正常功能受到损害,导致胰岛不能正常……详细>>

糖尿病人在春节聚餐这4种食物要少吃,一碰血糖就上升

随着春节的到来,各种各样的聚餐也会随之而来,而在聚餐的时候餐桌上都会摆放着各种食物,这些食物可能对于正常人来说多吃一些并没有什么,而对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