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早起做到4要3忌,让你的血糖更稳定!

2020-06-16 06:44:55      

现在糖尿病的发生率极高且呈现年轻化趋势,则被称为富贵病。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彻底解决糖尿病,唯一能做的就是控制好血糖,避免带来并发症。糖尿病患者早晨起床时间可影响一天血糖水平,只要做到早起4要3忌,能维持血糖稳定。

糖尿病患者早晨起床时做到哪4要3忌?

1、要用温水刷牙

经过研究表明,血糖和牙周炎的关系相辅相成。持续性高血糖会增加患上牙周炎几率,患有牙周炎时会影响血糖控制。因此要注意口腔卫生,早晨起床后用温水刷牙,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保证牙齿每个面都能刷到。优先选择软毛的电动牙刷,能更好地保持口腔卫生,同时也能保护牙龈。

2、要喝杯温开水

经过一晚上睡眠,身体中的水分会跟随着尿液、汗液或呼吸排出体外。早晨身体缺水,此时喝杯温开水,能快速为组织器官以及血液补充所需要的水分,帮助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粘稠度,加快血液循环,促进胃肠道蠕动,同时也能维持血糖稳定。

3、要监测空腹血糖

早晨必须8点之前起床,做一次血糖监测,然后做好记录,这样能掌握血糖变化情况。只要发现空腹血糖出现波动,需及时就医,且调整用药剂量。

4、要吃早餐

经过一晚上新陈代谢,胃中已经没有任何食物,不管工作有多么繁忙,必须有营养早餐,这样能防止因为能量不足而发生低血糖反应。早餐可选择燕麦片,搭配一杯牛奶和一个鸡蛋。燕麦片含膳食纤维能延长消化时间,慢慢释放热量,维持血糖水平稳定。

5、忌洗澡

有一部分患者习惯于早晨洗澡,确实能提神醒脑,但糖尿病患者万万不可,早晨洗澡易出现低血糖反应,甚至诱发意外。

6、忌空腹晨练

没有吃饭就直接锻炼可引起血糖波动过大,血糖难以控制,也容易出现低血糖。

7、忌立刻起身

一部分糖尿病患者早晨醒来后会立马起床穿衣服,这种行为很危险。因为在睡眠状态时血液流通速度减慢,全身部位和器官处于休眠状态,心率比较慢。早晨醒来之后各个器官从休眠转为清醒,需一定的过程,若猛然起身,会使得大脑和心脏供血不足,从而引起四肢无力、头晕或心慌。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要做好全面护理,早晨醒来之后先在床上躺2~4分钟,做深呼吸,也可以动动四肢,然后再慢慢坐起来。另外患者出门时需随身携带含糖分比较高的糖果或点心,当有低血糖症状时需立即吃,这样能避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稳定血糖?晨起要做到两个坚持!

现在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糖尿病给身体带来的危害,尤其是持续性高血糖,会殃及眼睛、心血管、神经系统及肾脏,严重时可导致失水和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要慌,掌握7招可稳定血糖!

最让糖尿病患者害怕的并不是疾病本身,而是引起的一系列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以及糖尿病眼,大部分患者因为并发症而死亡。虽然糖尿病不……详细>>

糖尿病患者总是睡眠不足有什么影响?想要让血糖更稳定,这4点需要特别注意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总是处在非常快节奏的生活当中,很多人的睡眠都有些问题,不光是睡眠不足的问题,还有睡眠质量太差的问题。对于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么做才能稳定血糖?谨记这7点,让血糖乖乖听话!

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根本不能彻底治愈,患者唯一能做的是使用药物和改变生活方式来维持血糖稳定,其实糖尿病患者只要谨记以下几点就能维持血糖稳……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稳定血糖

血糖的控制是稳定糖尿病病情的重点,医生叮嘱,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做好血糖的监测,这样病情才不会急剧恶化。那么,糖友如何稳定自己的血糖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