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为什么血糖控制良好还会出现并发症?为你揭秘7个真相!

2020-06-20 07:07:05      

最让糖尿病患者害怕的就是糖尿病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眼或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肾病等,不管是哪种并发症都可致命,因此患者特别在意血糖水平。但一部分人血糖控制良好,却仍然出现并发症,这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血糖控制良好还会出现并发症?

1、没有重视餐后血糖

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只是关心空腹血糖,却没有在意餐后血糖监测。餐后血糖过高,即使空腹血糖达标,也易引起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或神经病变等,所以不能忽略餐后血糖监测。

2、只是监测血糖是不够的

糖尿病并发症并不是单单靠血糖升高引起的,糖尿病引起的心脏、大脑和下肢血管等并发症,是多种因素共同结果。只是血糖达标,但血脂血压、体重以及糖化血红蛋白没有达标,也会带来多种并发症。所以患者不仅仅控制血糖,同时要控制其他危险因素。

3、血糖波动过大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片面的控制血糖,希望能让血糖快速达标,却没有考虑自身因素,从而引起低血糖。血糖波动过大,患上慢性并发症的风险就越高。因此糖尿病患者除了控制高血糖外,也要积极预防低血糖,尽量少吃多餐,不能暴饮暴食,睡觉前可加餐,这样能避免出现低血糖。

4、和遗传有关

即使在同样的高血糖和病程条件下,有的患者没有任何并发症,但有的却出现糖尿病也或糖尿病肾病,这跟遗传有关,是无法干预的。

5、没有重视患病早期

一部分糖尿病患者早期没有重视疾病,即使到了中后期血糖控制理想,也难免让并发症提前到来。

6、发病前已经出现并发症

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发病前已经出现大血管并发症,因此对于糖尿病高危人群来说,需定期监测空腹和餐后2个小时血糖。有糖尿病家族遗传史、身体过于肥胖和年龄超过45岁的人,至少每半年做一次检查。

7、没有控制其他因素

除了血糖外,血压血脂、身体肥胖和吸烟喝酒等也会诱发并发症。就如同高血压来说,会使得糖尿病患者出现视网膜病变、肾脏疾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等。因此若想预防并发症,需积极控制各种危险因素。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只是控制血糖是远远不够的,同时要控制好血压、血脂、血糖和体重等。患者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维持血糖稳定,降低患上慢性并发症风险。

(责任编辑:黄日金 )

血糖控制理想却出现并发症是怎么回事?

众所周知只要糖尿病患者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就能够降低出现并发症的几率,但是一部分人群明明把血糖控制得很理想,但还是出现了并发症,这……详细>>

血糖控制的好 为何还得并发症?

首先要明确的是,国内外大量的临床研究均已证实,控制高血糖能有效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症分三类:急性并发症,包括酮症酸中毒、高血糖……详细>>

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不好,容易牵连这几种并发症出现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的血糖控制不佳是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问题,正所谓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很多糖尿病人认为自己身体……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是因为血糖控制的不好吗?是什么原因?

糖尿病患者患上糖尿病后发生并发症的几率极高,而且部分患者在各种因素影响下可引发急性糖尿病并发症,这会诱发更严重的身体损害,导致人体健康受……详细>>

血糖稳为什么还会出现并发症,可能跟这5个原因有关!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的发生容易导致患者出现并发症,而大多数出现并发症的糖尿病人是因为血糖控制不佳导致,而也有很多糖尿病人在自己血糖理想的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