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寿命都短?坚持做好这4件事能长寿!

2020-06-10 08:48:06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糖尿病并发症是摆在糖尿病患者面前的大山,这也导致很多糖尿病患者寿命比起一般人要短。但是也不必太多悲观,糖尿病患者做好治疗和调理,是能够长寿的,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糖尿病患者想要长寿需要注意做好哪几件事呢?

1、必须控制好血糖

控制血糖是重中之重,血糖控制不佳会引发各种糖尿病并发症,这些并发症有轻有重,严重的会剥夺糖尿病患者的生命。糖尿病患者想要长寿,必须要控制好血糖。要按时按量吃降糖药或者注射胰岛素,这方面一定得上心,并且定期的检测血糖,看血糖的控制情况。如果血糖出现很大的波动,一定得去看医生,找出波动原因,尽快解决。

2、预防并发症

糖尿病本身不够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症会发生在很多器官上,因此要做好相应的预防工作。要了解各种并发症的相关内容,做到知己知彼,了解并发症到来的症状,这样可以提早发现。日常生活中做好护理,保护好身体的各个器官,包括肾脏、心脏、眼睛、脑部等等。

3、控制好饮食

糖尿病患者对于饮食的控制必须要一直坚持,得克服自己的口腹之欲。坚持低脂、低糖、低盐饮食,要清淡且富有营养。坚持定时定量吃三餐,不可省略任何一餐。按照升糖指数来选择食物,升糖指数高的食物坚决不碰,升糖指数中等的食物要控制着吃,吃升糖指数低的食物。不要想着放纵一次没关系,放纵一次就有第二次,不要给放纵找借口、留机会。

4、注意身体的其他指标

糖尿病患者除了控制血糖以外,身体的其他指标也得兼顾,尤其是血压、血脂、尿酸等。这些指标不仅关系着身体健康,还和并发症有很大的关系。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是很多糖尿病并发症的危险因素,日常一定得做好预防,控制好身体的各项数值。还有体重,肥胖也是很多并发症的高危因素,肥胖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赶紧减肥,别给并发症留机会。

糖尿病患者不一定寿命都短,变长寿需要付出不懈的努力。不仅在治疗上要坚持,生活中也要控制好,这样才能健康,才能长寿。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做好这5件事,血糖想不降都难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因此需要长期进行治疗,而且在饮食和运动方面都要特别注意,只有多管齐下才能够使血糖长期保持在稳定的状态,降低并发症的……详细>>

秋天糖尿病患者要做好5件事

每年秋季,门诊和住院的糖尿病患者就会明显增加。糖友的血糖、血压等容易波动,各种并发症也更易出来“捣乱”。建议糖友们做到以下几点,安度“多……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能长寿?做到5点,能和正常人一样长寿

一提到糖尿病,人们就认为和死亡挂钩,其实糖尿病并没有那么恐惧。只要患者科学规范性用药,调整好饮食,保持适度运动和良好的情绪,就能有效控制……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患口腔病?不要慌,做好这3件事能预防!

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血糖又得不到有效控制的话会牵连全身各个器官,其中包括口腔。正常情况下口腔中有300多种微生物,每毫升唾液中有5……详细>>

初期糖尿病患者如何护理?这4件事情要做好

糖尿病并不是一开始就非常严重,如果在糖尿病发生初期就及时进行治疗和仔细的护理,一般都可以很好的控制血糖,甚至能够降低并发症的发生,因此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