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易引起这6种口腔问题,要做好这4点来预防!

2020-07-19 08:05:25      

很多糖尿病患者常常忽略口腔问题,但持续性高血糖会对牙齿带来伤害,容易引起龋齿、牙齿松动和口腔黏膜炎症等,因此必须做好防护工作。

糖尿病易出现哪些牙齿问题?

1、牙龈炎和牙周炎

持续性高血糖会增加患上牙周感染风险,让患者出现牙周炎,其主要表现是牙龈充血和水肿以及牙龈出血,口腔中有臭味,也有部分患者可出现牙周脓肿、牙齿松动和移位。

2、牙结石沉积

血糖控制不佳且没有注意口腔卫生,会让牙龈上面堆积太多牙结石。牙结石会刺激牙周组织,从而引起牙周炎。

3、牙齿松动

高血糖会使得牙齿边缘形成肉芽肿,从而导致牙周袋,最终引起牙齿松动和脱落。

4、龋齿

糖尿病患者的唾液分泌量减少,减弱唾液对牙齿的清洁能力,热血糖得不到有效控制,会让口腔中滋生太多细菌,从而增加患上龋齿风险。

5、牙槽骨吸收

一般血糖控制差的患者易患上牙周炎,反复出现牙周炎会加快牙周骨质流失速度,从而引起牙槽骨吸收,降低牙齿周围上下颌骨骨密度。另外也会使得部分牙齿牙龈萎缩以及牙根暴露。

6、口腔黏膜病变

糖友的唾液量有所减少,口腔黏膜变得干燥。尤其是血糖得不到有效控制时,会降低口腔黏膜抗病能力,易受到致病菌感染,增加患上口腔黏膜病变风险,患者的舌头和颊部等部位出现乳白色伪膜。

糖尿病患者如何保护口腔?

1、控制好血糖

糖尿病患者需定期监测血糖,能及时根据血糖监测结果来调整好用药量。另外要监测好血压和血脂,每6个月做一次口腔检查。若因为其他因素必须拔牙或做手术时,需把血糖水平控制在标准范围内。

2、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刷牙能预防多种口腔疾病,尤其是龋齿和牙周炎。选择软毛刷且刷头小的牙刷,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能去除牙龈缘附近和牙龈沟中的牙菌斑,避免出现牙龈萎缩和牙颈部缺损。

3、经常漱口

养成饭后漱口的好习惯,能去除口腔中的食物残渣,维持口腔清洁,预防口腔疾病。特别是有轻度牙龈肿痛的患者,需用温盐水漱口,能避免感染加重。

4、充分咀嚼食物

充分咀嚼食物能刺激大量唾液分泌,增强口腔自洁能力,同时也能按摩牙床,维持牙周组织健康。另外充分咀嚼也能延缓餐后血糖升高。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每天坚持做叩齿运动,也就是让上下牙齿轻轻叩击,这样能改善咀嚼肌咬合力,让牙槽骨和牙根得到刺激,同时也能增强其骨密度。另外刷牙后可以用食指轻轻对牙龈内外侧按摩,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增强牙周组织和牙龈抗病能力。若牙龈红肿严重时可用棉球蘸取少量食盐来按摩,每天坚持按摩5分钟左右即可。另外每6个月做一次口腔检查,看牙医时需随身携带糖果,防止出现低血糖。


(责任编辑:黄日金 )

老年糖尿病患者更易患口腔病?坚持做到这4点,能预防!

糖尿病患者唾液量明显减少,唾液中葡萄糖浓度升高且酸碱值下降,容易引起多种病原体滋生和繁殖,增加患上口腔疾病风险如龋齿、舌炎以及口腔溃疡等……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要关注口腔健康问题?和心血管并发症有关,这4件事要做到位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糖尿病各种各样的并发症,它们会威胁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甚至有致死、致残的可能。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就是一种会让糖尿病患者……详细>>

糖尿病易患这5种口腔病,要做好口腔保健措施来预防!

糖尿病不仅会对器官组织和细胞带来病理影响,同时也会对口腔带来不同程度损害,特别是糖尿病控制不佳的话易引起口腔疾病,最常见的是牙龈炎、龋齿……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出现4种口腔病,日常做好这4大口腔保健措施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代谢性疾病,除了会让血糖升高以外,也会给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诸多问题。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把目光专注于那些较为……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患口腔溃疡?这5件事必须要做好!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糖尿病患者除了要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到来以外,还要解决一些别的麻烦,不然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