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睡不好血糖不稳定?给你4招可改善睡眠!

2020-06-07 06:12:01      

糖尿病人想要控制好自己的血糖,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特别的注意,按照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除了要在饮食上进行严格控制以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必须的。很多糖尿病患者有睡眠方面的问题,睡眠质量不好也会使血糖升高。

为什么睡眠不好会导致血糖升高呢?

糖尿病患者如果晚上睡不好,会抑制胰岛素的分泌,增加胰岛素抵抗,从而让血糖升高。还有一部分糖尿病患者是因为心理压力的原因导致晚上睡不好,这种心理方面的问题,再加上晚上睡眠质量差也会促进血糖上升。另外长时间睡不好也会导致糖尿病患者出现肥胖的情况,不仅会影响到血糖的控制,肥胖也是很多并发症的危险因素,这一点也要考虑在内。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提高自己的睡眠质量呢?

1、缓解心理压力

糖尿病这种疾病需要终身的治疗,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存在着抑郁和焦虑的心理,这些负面的情绪会影响到患者的睡眠质量,导致失眠等问题出现。希望各位糖尿病患者能够有效地纾解自己的这些负面情绪,必要时可寻求家人和心理医生的帮助。积极的情绪对于疾病的控制有着积极的作用,希望各位糖尿病患者能够认识到这一点,不要再沉溺于负面情绪当中无法自拔。

2、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

想要提高睡眠质量,一定要改正熬夜的坏习惯,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坚持早睡早起,开始的时候可能会比较难以纠正,但是坚持下去,慢慢的就会有一个好的作息时间了。另外要适当的控制白天休息的时间,午休的时间在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了,如果白天睡的时间过于多,势必会影响到晚上的睡眠质量。

3、睡前运动一下

在睡觉之前,可以适当的运动一下,在睡前一小时以前安排比较合适。运动完之后神经是比较兴奋的,这个时候紧接着睡觉也不会睡着,甚至会引发失眠的情况。选择运动的时候可以选择舒缓一些的运动,休息一段时间,然后洗一个澡,这样上床就比较容易入睡了,不会翻来覆去的睡不着。

4、寻求医生帮助

如果只是轻微的睡眠质量不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调整恢复过来,但是如果是严重的睡眠质量问题,比如说严重的失眠,一定要去看医生,找寻背后真正的原因,然后加以治疗。

睡眠质量不好也会影响到糖尿病患者对于血糖的控制,如果有睡眠质量问题,要尽快加以解决。不要自己单打独斗,必要时要寻求家人和医生的帮助。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改善睡眠的方法 睡眠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易失眠,血糖不稳定?教你4招拥有好睡眠!

现如今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存在睡眠问题,这已经成为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不管是因为得了糖尿病焦虑心理也好,还是因为糖尿病引起的种种不适也好,都……详细>>

糖尿病人睡眠质量差,4个改善睡眠的小方法送给你!

糖尿病在发生后会让身体出现一系列症状,它不仅会引发各种并发症,还会导致患者的睡眠质量受到影响。而生活中有很多的病人因为病情的原因而让自己……详细>>

糖尿病患者睡眠不好易引起血糖波动?教你4招改善睡眠!

很多得了糖尿病的朋友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睡眠问题,有的甚至长期受到失眠的折磨。之所以睡眠质量不佳,和糖尿病患者的生活方式以及遗传易感性因素等……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改善睡眠?教你5招,改善睡眠很管用!

睡眠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有利于体力和精力恢复。睡眠障碍可影响到人们的精神状态,同时也会加重胰岛素抵抗,增加体重。若想要稳定血糖首要原则是……详细>>

糖尿病睡不好易导致血糖失控?4个好方法可拥有好睡眠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这种疾病没有办法彻底治愈,只能通过治疗来控制血糖,预防并发症的出现。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