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友避免走进哪些谣言?这7个陷阱,说不定你至少中了一个

2020-06-09 06:51:25      

众所周知,一旦患上糖尿病会陪伴终生,很多患者需终身用降糖药才能维持血糖平衡。但一部分患者因为对糖尿病认知不足而听信所谓的谣言,结果使得血糖难以控制。

糖尿病患者不能听信哪些谣言?

谣言一、少吃糖就不会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的发生率和吃糖关系并不密切,主要跟身体肥胖、不当的饮食结构、遗传以及缺乏运动有关。胰岛功能良好的人吃太多糖,血糖并不是100%的就会升高;血糖功能差的人即使不吃或少吃糖,血糖也会升高。

谣言二、蛋白质优于碳水化合物

很多患者认为碳水化合物会使得餐后血糖升高,因此会选择含蛋白质的肉类替代碳水化合物。但肉中有太多饱和脂肪,会对心血管带来伤害。糖尿病患者需均衡摄入营养,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不能单纯的只吃某一类食物。

谣言三、注射胰岛素会成瘾

高血糖的原因是体内绝对或相对缺乏胰岛素,胰岛素治疗能补充体内所缺乏的。患者因为病情需要和胰岛功能下降而长期注射胰岛素,这属于很好的降糖药物,并不会成瘾。

谣言四、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

其实只要糖尿病患者合理控制总热量,保持均衡营养的基础下,可以适当的吃低糖分水果如柚子草莓,樱桃苹果都是不错的选择。

谣言五、肥胖者才会患上糖尿病

确实身体越肥胖,患上糖尿病的风险越高,特别是腹型肥胖的人。但这并不代表着瘦子患上糖尿病的几率低。

谣言六、能随便吃无糖食品

无糖食品并不是绝对安全,虽然生产中不会添加蔗糖,但食品本身会含有大量淀粉,淀粉会在身体中转化成葡萄糖。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吃无糖食品,但要控制量。

谣言七、喝酒能降低血糖

少量喝酒确实能降低血糖,达到活血化瘀效果,但经过研究发现喝酒越多,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越高,同时也会增加患上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脂肪肝风险。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要多学习关于糖尿病相关常识,不要轻信所谓的谣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不能擅自添加或增减剂量。每天保证有适当的中等强度运动,能帮助控制血糖,但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引起低血糖,每天运动时间在30~40分钟即可。每天定期检测血糖、血压和血脂,维持其正常水平。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友避免听信的谣言 糖尿病

这5个糖尿病常见误区 说不定你都犯过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了,可能很多患者认为自己对糖尿病的了解够深,所以可以有把握的控制血糖。但是有调查,很多患者在了解的情况下还会……详细>>

糖友需知饭后的4个禁忌?避免血糖波动大!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最为重要的就是维持血糖稳定达标,不仅仅减轻胰岛B细胞负担,改善胰岛素分泌情况,而且也能保护各个器官,预防糖尿病急性或慢……详细>>

糖友严格控制5个因素?一个也不能忽略!

众所周知,糖尿病属于慢性病,需长期接受治疗和管理。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除了稳定血糖水平外,也要严格控制身体其他因素如血脂、血压和饮食以及……详细>>

糖友夏季避免进入饮食误区

炎热的夏季来临,不少糖友为自己的饮食犯愁了?什么东西都得慎重考虑一下是否可以食用,是否会对自己的病情造成不好的影响。糖友在夏天饮食会存在……详细>>

糖友饮食避免犯这5个错

不少人在确诊糖尿病之后,就过上了“苦行僧”一般的生活,饮食上很偏激。确实,控制好饮食对控糖很重要,但以下5大常见的认识错误,不但不利于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