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遵循5个饮食原则!

2020-06-02 08:27:07      

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并发症,患者可出现蛋白尿、水钠潴留、身体水肿和氮质血症,甚至会发展成肾功能衰竭,那糖尿病肾病患者如何饮食才能最大程度保护肾脏?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需注意什么?

1、控制总热量摄入

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维持供应平衡即可。体内能量不足时会消耗脂肪和蛋白质产热,易引起酮症酸中毒,升高体内毒素水平,导致营养不良等。营养过剩时会引发肥胖和高脂血症等问题,从而加重病情。糖尿病肾病患者每天每千克体重摄入30~35千卡能量,然后根据体力活动适当的增减。大部分糖尿病肾病患者伴有食欲差,因此要注意饮食多样化,能刺激其食欲。

2、选择合适的糖类食物

当患有糖尿病肾病后,需减少饮食中蛋白质和能量摄入,体内能量不足时主要依靠糖类来补充,可选择升糖指数低的复合糖类,如燕麦玉米和荞麦以及地瓜等。也可以选择低蛋白、高能量的,白薯山药,南瓜粉丝,土豆和藕粉当做主食,能减轻肾脏负担。

3、限制蛋白质摄入

糖尿病并发肾功能不全时需限制蛋白质摄入,因为高蛋白质饮食会增加肾功能负担。但长期低蛋白饮食会引起营养不良,甚至诱发其他并发症。尽量选择含必须氨基酸高的优质动物蛋白如瘦肉、奶类和鱼虾类等,限制植物蛋白摄入如黄豆和其他豆制品。

4、以植物油当做烹调油

每天每公斤体重摄入脂肪量在0.6~0.8克,占到总能量的20%即可。减少可见脂肪利用,避免吃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性脂肪,如牛油、羊油和奶油等。以植物油如葵花油、菜籽油以及花生油等烹调食物,每天需控制在20克以下。此外也可以适当增加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茶籽油或橄榄油,非但不会引起血糖升高,反而能降低血脂。

5、少吃高嘌呤食物

太多嘌呤在身体中代谢可加重肾脏负担,因此严格限制高嘌呤食物,就像菠菜芹菜、肉汤类、啤酒和动物内脏等都不能吃。瘦肉中也含有嘌呤,吃之前要放在水中煮一下。

温馨提示

糖尿病肾病患者需限制钾摄入,以免引起酸中毒和高钾血症,甚至会导致肝昏迷和心率紊乱。当出现浮肿和高血压时,需限制食盐用量,每天食盐用量在2~3克以下,合理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能保护肾脏。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肾病饮食原则须知

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大家知道,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在临床上很常见,它的发病原因也很复杂,一旦患上……详细>>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遵循这5种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对肾脏带来的危害是不可逆的。患者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预防病情恶化。除了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外,也要调理好饮食。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3个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之一,其主要影响因素表现在饮食上,那么如何控制及选择饮食就显得特别重要。详细>>

应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一般都发生在糖尿病病史十年以上的病人身上。糖尿病肾病的病情相当严重了,如果不重视治疗和科学护理,那么……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合理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DN)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近年来有上升趋势。除糖尿病症状外还出现肾功能不全体征,如蛋白尿、氮质血症和水钠潴留等,严重者可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