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常吃哪些食物会加重糖尿病病情?7款食物少吃为妙!

2020-06-04 08:14:20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犯了错误,不知道该如何吃,吃什么好,生怕一不小心会使得血糖突然升高而带来并发症,以下7款食物尽量少吃。

哪些食物糖尿病患者要少吃或不吃?

1、奶昔和外卖咖啡

市面上出售的水果奶昔,虽然看起来很营养,但这是一杯含糖的碳水化合物,分量超足,是由酸奶、糖浆以及高糖水果制作而成的,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外卖咖啡中都加入适量的坚果和奶油,含有的总碳水化合物远远超过人们想象的,点外卖咖啡前必须先看一看营养成分表,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

2、含脂肪量高的肉

生活中常见的红肉有羊肉、狗肉和猪肉等,其中有大量不健康的饱和脂肪,能升高胆固醇水平,增加患上心脏病几率。可以从牛油果、豆腐、深海鱼以及坚果中获取健康脂肪,在脱皮无骨鸡肉以及瘦肉中获取优质蛋白质。

3、用盐加工的食物

盐是常见的防腐剂,大部分加工食品和包装中含有或多或少的盐。但食盐中含有的钠可升高血压,高血压是引起糖尿病患者诱发心脏病的高危因素。奶酪和热狗都是由盐腌制加工过的食品,购买时一定要谨慎。

4、含糖的碳酸饮料

糖尿病男性患者每天食用45~60克碳水化合物,女性在30~45克,一瓶340克的碳酸汽水中含有40克碳水化合物,不利于控制血糖,同时对胃肠道、心脏、免疫系统以及肾脏带来不同程度损害。若糖尿病患者不喜欢喝白开水,可以加入适量黄瓜、苦瓜或柠檬。

5、油炸食品

很多油炸食物外面包裹面包屑后烹制而成的,其中有对身体有害的脂肪、大量碳水化合物和热量。摄入太多脂肪会增加体重,使得2型糖尿病性恶化,甚至会诱发心脏病。

6、包装或加工甜食

包装好的烘焙食品和小吃,如蛋糕、饼干和甜甜圈等,其中含有精致的碳水化合物,会使得血糖水平升高而增加体重,其中也含有不健康的反式脂肪,易引起心脏病。

7、饼干和香肠以及果汁

饼干是由白面加糖制作而成的。香肠属于高热量、高脂肪和高钠食物,饱腹感差,易引起热量超标而导致血糖升高。果汁中含有大量热量及碳水化合物,不含有膳食纤维,喝过后饱腹感时间短,易导致血糖飙升。

温馨提示

虽然以上7款食物很美味,但糖尿病患者必须抵住美食带来的诱惑,以免使得血糖飙升而得不偿失,甚至会带来并发症,增加其治疗难度。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病情加重的4个症状

有了糖尿病,只吃点降糖药,不疼不痒,很容易让人以为这个病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很多情况下,看似风平浪静的表面,真实病情已经不容乐观了。下面……详细>>

糖尿病患者这7个行为会导致病情加重,赶紧制止!

如果发现糖尿病近段时间持续居高不降,那么很可能是糖尿病病情加重了。而引起血糖升高不降的主要原因还在于血糖的控制方式不当引起,与以下几个行……详细>>

哪些食物利于糖尿病病情?不如试试这4种食物

为了维持糖尿病患者身体的血糖正常的数值,除了要科学的进行运动以外,还要注意饮食的搭配。在生活中有很多食物是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的,一定要注意……详细>>

喝酒会加重糖尿病吗 加重糖尿病的行为这里找

糖尿病患者不仅要积极治疗,还要戒掉抽烟饮酒的习惯,尽量控制饮酒量,大量饮酒会加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甚至会诱发更严重的并发症,长期抽烟会影……详细>>

十类药可加重糖尿病病情

十类药物对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及治疗不利,其致病机理有:降低胰岛细胞cAMP水平,从而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使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影响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