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儿童如何预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做好4点疾病绕着你走!

2020-06-09 08:11:48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属于常见的急性并发症,其主要症状是多尿、口渴、全身无力和体重减轻,病情加重时可出现脱水和休克,甚至会危及生命。一般以上的儿童糖尿病以酮症酸中毒起病,酮症酸中毒病情凶险,若没有得到有效处理会危及生命,因此一定格外重视,一旦发现苗头要及时治疗。

如何预防儿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1、了解酮症酸中毒表现

孩子感冒或腹泻病情加重且伴有恶心呕吐,没有任何精神、烦躁不安、腹痛,皮肤粘膜变得干燥,嘴巴中有烂苹果气味,眼窝下陷以及呼吸深长,需警惕酮症酸中毒。严重患儿可出现脸色发紫、四肢冷、嗜睡或昏迷。遇到此问题需及时就医,一刻也不能耽搁。

2、积极预防和治疗感染性疾病

夏季是儿童疾病高发期,最常见的是尿道炎、肺炎和上呼吸道感染,还有胃肠炎等,遭遇以上疾病时必须选择正规医院积极治疗,因为感染是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高危因素。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护好皮肤,防止皮肤破损,也不能用手去抓挠。当皮肤出现小疖子或毛囊炎时应积极治疗。另外要做好口腔护理,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

3、听从医生建议用药

正在接受胰岛素治疗的患儿不能随意减少或增加胰岛素剂量,也不能突然停药。即使患儿血糖稳定也不能太大意,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用药。必须选择正规医院治疗,不能听信所谓的民间偏方以及灵丹妙药,不然会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4、不能暴饮暴食

家长必须严格控制孩子饮食,若暴饮暴食会使得能量摄入超标而增加胰岛素分泌负担。暴饮暴食也会打破胰岛素和升糖激素之间平衡,从而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温馨提示

平时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需根据年龄和体力安排运动种类和强度,如慢跑游泳,骑行跳绳,打球或爬楼梯等,但不能做剧烈运动,不然会使得血糖波动过大。每次运动前胰岛素需注射在腹部,不能注射在四肢,不然运动时局部血流增加,而加快胰岛素吸收导致低血糖。糖尿病是终身疾病,必须做好孩子心理上的辅导,努力克服自卑悲观的不良心理。监测血糖能了解病情变化,需监测一日三餐前和餐后两个小时、睡觉前和凌晨血糖。每年需测量1~2次肾功能和尿微量白蛋白,同时做眼底检查,能及时发现并发症,另外也要注意观察孩子生长发育情况。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如何诊断?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急性并发症之一,是体内胰岛素严重缺乏引起的高血糖、高血酮、酸中毒的一组临床综合征。最常发生于1型糖尿病患……详细>>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如何检查和诊断?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急性并发症之一,是体内胰岛素严重缺乏引起的高血糖、高血酮、酸中毒的一组临床综合征。最常发生于1型糖尿病患……详细>>

如何确诊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常见症状有:突然出现厌食、乏力,与平时状态不一样;呼吸深长而快,接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患者后可闻见烂苹果的味道;不明原……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近些年来,糖尿病的发病人群在不断的扩大,这种疾病成为多发的重大疾病之一,这种疾病长期对大家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甚至让很多患者心理承……详细>>

什么是1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1型糖尿病易发于儿童以及青少年,起病比拟急,血糖波动比拟相当一,相应来说病情较难掌握。极易引起酮症酸中毒现象,是促使患者昏迷乃至危及生命……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