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保护皮肤?不能忽略这4点!

2020-05-29 07:30:03      

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有所下降,皮肤屏障功能也会受到一定影响。若一直处于高血糖状态会改变皮肤状况,正好适合真菌生长,导致周围神经病变或皮肤受到感染。因此糖尿病患者保护好皮肤势在必行。

糖尿病患者如何保护皮肤?

1、调整好饮食和运动

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少吃燥热食物,如精制米面、煎炸和辛辣食物。多喝水,多吃蔬菜,选择低糖分水果,能维持皮肤滋润度,避免吸烟喝酒。多参加体育锻炼,分解脂肪,维持正常体重,控制和消除引起动脉硬化和高脂血症的高危因素。

2、稳定好情绪

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疾病而心情烦躁或精神压力大,一直处于忧心忡忡状态,再加上过度激动以及焦虑等,这样对保养皮肤没有任何好处。患者要正确面对疾病,多学习关于糖尿病相关常识,保持乐观情绪。多培养兴趣爱好或多结交好友,让空余时间更加丰富多彩,这样能转移注意力,但也要多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高血糖是引起皮肤病变的高危因素,因为持续性高血糖会使得大量细菌滋生,细菌会通过伤口进入血液循环中,从而导致皮肤受到感染。糖友需积极治疗,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降糖药,维持血糖平衡。

3、经常检查皮肤

患者每天睡觉前都要仔细检查皮肤,不能忽略任何角落,看看皮肤有没有充血、水肿、破溃或糜烂,当出现以上改变时需及时就医,同时做好护理措施。尤其是检查脚趾、脚跟和脚底颜色,看看足背动脉搏动是否异常。当发现脚部皮肤红肿或有水泡时,不能自行做处理,以免使得溃烂面越来越大,导致病情一发不可收拾。

4、保持皮肤干净

夏季洗澡次数不能太频繁,一天洗一次即可洗澡,水温在37~40℃之间,洗澡水不能太热,不然会破坏角质层而加重皮肤干燥感,洗澡时间控制在15分钟内,选择中性肥皂或沐浴露,不能用毛巾过度对皮肤擦洗。另外洗完澡后及时涂抹润肤油,不可用劣质的保湿剂。穿宽松且柔软的纯棉衣服,因为粗糙的衣服会对皮肤带来摩擦而引起感染或溃破。

温馨提示

夏季糖尿病患者难免会受到蚊虫叮咬,皮肤瘙痒时不能用手直接去抓挠,也不能用刺激性的药物,以免引起皮肤损伤或感染。只要皮肤有任何不适,需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如何保护皮肤

糖尿病患者应该了解糖尿病康复知识,注意对自己的皮肤加以保护,避免出现破损等现象。详细>>

糖尿病患者皮肤易出现哪些问题?不能忽略这3个症状!

炎热夏季最让人们讨厌的是被蚊子叮咬,皮肤瘙痒不说,而且会被传染其他疾病。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高,使得组织细胞结构和功能受到损害,……详细>>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保护肾脏

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保护胰岛功能?做好这4点很关键!

每个糖尿病患者的胰岛功能并不相同,这也是为什么有些糖尿病患者每天只需要吃两片二甲双胍就可以很好地控制血糖,有些糖尿病患者则需要每天打胰岛……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保护自己的眼睛

糖尿病是一种危害比较严重的疾病,目前是国内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糖尿病严重的危害着患者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患者每天都生活在疾病的困扰着,生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