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三大主食如何影响血糖?正确吃馒头、米饭和面条!

2020-05-26 07:21:46      

馒头、米饭和面条是生活常见的主食,但很多糖尿病患者担心血糖指数过高而有所控制或拒绝,其实只要掌握正确的吃法,就不用太担心。

三大主食是怎么影响血糖的?

1、胰岛素抵抗

健康人胰岛功能能根据进食多少量来调节,维持血糖稳定且在正常水平。但糖尿病患者本身固有的胰岛素分泌有所减少,再加上患者伴有身体肥胖或超重,可加重胰岛素抵抗。馒头、面条和米饭容易被消化,吃了以上主食后会快速升高血糖,因为胰岛素敏感度太差,根本起不到任何降糖作用,所以使得血糖有很大波动。

2、分不清主食和瓜菜

很多糖尿病患者一日三餐正常进食,但餐后喜欢吃南瓜或红薯。在他们看来番薯类食物不能当作主食,每次吃饭时没有减少三大主食摄入量,从而导致血糖偏高。

3、没有控制住量

不管是什么食物,摄入太多都会对身体带来伤害。当糖尿病患者摄入太多食物时,会超过活动所消耗的,从而引起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需根据自身情况计算一天总能量摄入,碳水化合物必须占到总能量的50%左右。对于成年人来说,休息时每天需补充25~30千卡热量,做轻体力活动时需在30~35千卡,做中等高度体力活动时,需在35~40千卡。糖尿病患者必须分清碳水化合物的包括范围,除了米面和番薯外,也包括糖类和淀粉类蔬菜。

吃主食时如何延缓血糖升高?

1、吃饭时细嚼慢咽

糖尿病患者吃饭时必须细嚼慢咽,每口饭至少咀嚼30下,每顿饭需吃30分钟,这样能增加咀嚼次数,从而延长进食时间,缓解胰岛素分泌高峰不足,能减轻胰岛负担。吃饭时细嚼慢咽能降低餐后血糖,避免饭后血糖波动过大。

2、把食物放凉了之后再吃

经过研究表明食物放凉后再吃,这样能减慢消化速度,阻止血糖突然升高。淀粉分为快消化型、慢消化型和抗性,最后一种在体内消化速度最慢且吸收效果差。主食冷却后淀粉结构发生改变,增加抗性淀粉含量,能减慢血糖升高速度。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饮食多样化,这样能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适当的增加粗粮含有的膳食纤维能降低血糖,不妨选择全麦馒头、杂粮和杂豆类面条、由小米、紫米或黑米制作成的粗粮米饭,这样能延缓血糖升高。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米饭、馒头和面条,哪个更容易升血糖?主食吃对了,血糖稳稳的

米饭、面条和馒头是常见的主食,含有大量精制碳水化合物,为身体提供所需能量和营养。但糖尿病患者在选择主食方面却犯了愁,害怕会使得餐后血糖升……详细>>

米饭、馒头、面条,哪个升血糖最快?选错了主食,血糖难降!

米饭、馒头和面条是常见的主食,能为身体补充所需能量,维持各个器官正常运转。然而这些主食却让糖尿病患者望而却步,吃的时候小心翼翼,生怕会使……详细>>

糖尿病可以吃哪些主食? 应该如何正确吃主食?

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是因为饮食结构不合理而引起的疾病,一旦患上疾病之后才开始悔悟,甚至不敢吃主食,就担心吃了主食升高血糖加重病情,其实糖尿……详细>>

糖尿病人主食吃米饭还是馒头?看看医生给你的建议!

相信有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的饮食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也都知道生活中有很多食物是会导致血糖出现上升的现象,尤其是主食。主食中大多数是含有……详细>>

吃主食越少血糖越好吗?

合理饮食是血糖控制的基础,更是贯穿糖尿病患者长期治疗的必须遵循的原则。很多网友认为:只要少吃主食就一定能控制好血糖。事实真是这样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