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选择蔬菜?按这3个原则来选!

2020-05-27 07:17:08      

蔬菜中含有很多维生素和矿物质,是其他食物不可替代的。成年人每天至少摄入500克蔬菜,但并不是所有的蔬菜都适合糖尿病患者,需根据自己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蔬菜。

糖尿病患者根据哪些原则选择蔬菜?

原则1、肾功能强弱

部分糖尿病患者常常伴有肾功能不全,尿液少时会出现排钾障碍,升高血清中钾含量。血钾过高时会使得心跳突然停止,甚至会危及生命。此类人避免吃含钾量太高的蔬菜,如山药莴苣、马铃薯和蘑菇以及菠菜等,以免导致血钾升高。推荐卷心菜、黄瓜,洋葱、大葱,绿豆芽和大白菜等含钾量低。也可以适当吃冬瓜和葫芦,具有利尿功效,特别适合肾功能不全且伴有尿少水肿的人。另外患者肾脏功能出现异常时,影响维生素D合成,容易引起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从而引起高血磷症和低血钙症。若仍然吃含磷高的食物会加重其症状,甚至发展成肾功能衰竭,因此可选择含磷低的胡萝卜茄子,山药、西红柿以及木耳等。除此之外,患者肾小球滤过功能发生障碍,会升高血液中肌酐含量,因此尽量不要吃太多含植物蛋白的豆角、毛豆及豆腐等,以免加重肾脏负担而升高血肌酐。

原则2、血糖水平

在新鲜蔬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能帮助稳定血糖,提高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优先选择含碳水化合物低的瓜类和叶类菜。山药、香菇、南瓜、黄瓜、西红柿、芹菜以及海带等都能延缓葡萄糖吸收,帮助调节血糖。血糖正常或稍微低时可选择含碳水化合物比较高的山药、马铃薯和芋头。

原则3、尿酸水平

痛风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当糖尿病患者合并痛风时需控制嘌呤摄入,选择低嘌呤蔬菜如空心菜、白菜,胡萝卜、洋葱,生姜、丝瓜、南瓜、茄子以及豆芽菜等。少吃或不吃高嘌呤的蔬菜,如各种豆类、菜花芦笋以及菠菜、蘑菇等。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伴有便秘时,应多吃含膳食纤维比较高的食物,如丝瓜、竹笋、黄瓜及冬瓜等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并不会引起血糖升高。必须保证蔬菜新鲜卫生,不要购买有残留农药、变质变老以及腐烂的蔬菜,少吃腌制蔬菜或熏制食品,不能吃隔夜的嫩茎和花菜类蔬菜。另外掌握正确的烹调方式,尽量以蒸煮凉拌的方式来烹调蔬菜,减少油使用量。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如何选择蔬菜?这4个原则要遵循!

在糖尿病的饮食治疗中,我们常常建议患者要多吃蔬菜,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因为蔬菜的种类选择和烹饪方式的不同,也会影响到血糖的控制,有一些蔬菜……详细>>

糖尿病患者主食蔬菜要怎么选择

蛋白质食物。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在日常生活中应该适量的补充蛋白质,但对于蛋白质的来源有所讲究。最好是选择大豆及其豆制品为好,大豆中所含有……详细>>

如何驾好运动这辆马车?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这5个原则!

运动式管理糖尿病5驾马车之一,也是糖尿病患者最需要架好的一辆马车。很多医生也会建议糖尿病患者尽快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能够更好的帮助患者控……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遵循哪些原则?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尤为重要。在保证控糖的前提下,一定也要保证自己的饮食营养均衡。饮食应该如何控制,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选择血糖仪

目前血糖仪用来检测血糖主要由光化检测和电化检测。光化检测的血糖仪误区较大,但价格很便宜。电化检测精度很高,价格偏高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