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血糖控制多少才能备孕?专家建议做到这点才可怀孕

2020-05-21 17:32:5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因胰岛素分泌不足以及胰岛素抵抗引起的代谢疾病,妊娠可使血糖升高,糖尿病病情加重,增加胎儿及孕妇发生各种意外的风险,如巨大胎儿、感染、流产、早产、新生儿窒息等等。

糖尿病不仅影响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同时还关乎着女性是否能正常生育的问题。如何在控制血糖的前提下,平安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成为了很多糖尿病专科医生的命题。

血糖控制在多少才能备孕?

生儿育女、晋升妈妈是不少女性的愿望,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也不例外。然而不少女性糖尿病患者都面临这么一个问题:血糖控制在多少才可以备孕?

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唐咸玉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糖尿病患者备孕前,对血糖的管控较平时更为严格,正常情况下,建议在血糖控制良好2-3个月后再计划怀孕。

唐咸玉主任称,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极大可能会影响胎儿以及孕妇身体健康。建议备孕前先控制好血糖,客观准确地监控血糖数据,达到可怀孕的标准范围再考虑怀孕。

首先建议停用口服降糖药物,改用胰岛素控制血糖;其次,怀孕之前要求空腹血糖控制在3.9到6.5mmol/L,餐后血糖尽可能小于8.5mmol/L;另外,在注射胰岛素的情况下,糖化血红蛋白要小于7.0%;避免低血糖的情况下,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6.5%有利于胎儿的健康生长发育。

孕妇的血糖标准比普通人低。对于这点,唐咸玉主任解释说,怀孕期间由于本身消耗比较多,此时的血糖比非孕期血糖会更低一些,如果孕期血糖偏高,会给胎儿的生长发育和代谢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比如巨大胎儿、孕期胎的畸形等,因此孕期血糖的控制必须要达到上面说的标准。

糖尿病患者怀孕期间应注意什么?

在怀孕期间,糖尿病患者同样要控制血糖,到医院进行血糖监测或者使用经过认证的家用便携式血糖仪,随时监测血糖,掌握血糖波动规律,并且积极与内分泌医师联系,这是糖尿病孕妇安全平稳度过孕期的重要措施。

“孕妇在进行血糖监测的前一晚,晚上10点后尽量不要进食含有能量的食物,同时要保证心态平和、睡眠顺畅,第二天最好在上午八点半之前测空腹血糖。”对于餐后两小时的血糖监测,唐咸玉主任建议在相对比较平稳安静的状况下进行,避免剧烈的运动、情绪剧烈的波动、外界干扰因素。当然也要避免应激状况,比如发热、感冒等会影响血糖的数据,不适合进行血糖监测。

另外,妊娠糖尿病患者在生活方式方面要注意起居有节,作息规律,适当运动,营养搭配合理也是控制血糖的重要手段。

唐咸玉主任再次强调,由于妊娠糖尿病患者特殊的生理状况,在孕期里需要比一般孕妇更注重血糖的控制。最好在控制好血糖再备孕,在孕中也要密切监测血糖变化,必要时及早住院调整降糖方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唐咸玉
擅长疾病:
中西医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痛风、骨质疏松症等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以“扶脾理肝法”指导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能不能怀孕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会自然消失?做好这几点才能减少伤害

妊娠糖尿病是这几年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发生在妊娠期。多数孕妇在怀孕期间由于没有控制好自己的饮食以及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让自己患上妊娠……详细>>

得了糖尿病怎么办?至少做到这4点,才能让血糖稳定!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使用药物以及控制饮食的疾病,它在发生后如果血糖控制不佳会给身体带来各种伤害,因此有很多糖尿病人……详细>>

血糖控制好糖友才能吃水果 每天吃多少水果好?

如果空腹血糖控制得比较稳定,能够稳定在7.8mmol/L以下,餐后两小时血糖能够控制在10mmol/L以下,糖化血红蛋白能够稳定在7.……详细>>

妊娠糖尿病不注意很危险?5个保养小建议,坚持做到可降低危害!

有些时候孕妇在怀孕前并没有患糖尿病,但是由于怀孕期间身体开始出现胰岛素抵抗,所以血糖水平也就逐渐升高了,这就是妊娠糖尿病的主要表现。妊娠……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才可怕 怎么做才能预防?

糖尿病可怕很多人都知道它是反映在并发症上的,那么糖尿病都有什么并发症呢?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预防并发症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说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