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注意,这4个坏习惯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赶快改!

2020-05-20 08:26:45      

糖尿病是一种很让人头疼的慢性病,需要一直靠药物来控制血糖。2型糖尿病的发生大多与平时不良生活习惯,所以要想预防2型糖尿病,那么就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改掉所有坏习惯。

有哪些可能导致糖尿病的不健康习惯呢?

1、不吃早餐

习惯不吃早餐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不吃早饭会破坏体内的胰岛素功能,这可能会导致血糖水平不稳定,这也可能导致β细胞功能的下降,这对于将葡萄糖转化为能量非常重要。而且不吃早餐的人更有可能早其他时间内进食高糖食品,会进一步升高血糖水平。

2、喝水太少

水对肝脏和肾脏的功能至关重要,可以排出毒素。如果身体水分不足,则将无法正常工作,很容易导致血糖上升。超重的人一般喝水少,因此他们患糖尿病的风险更高。如果更喜欢含糖饮料而不是水,则会摄入没有营养价值的卡路里,这些卡路里会提高血糖水平。每天至少喝两升水有很多好处,其中之一就是可以降低高血糖的风险。

3、不喜欢吃蔬菜和水果

水果和蔬菜对健康都很重要,尤其是想保持理想体重的话,这些食物所含的膳食纤维可让人有饱腹感,并有助于稳定血糖。如果饭菜中没有水果和蔬菜,那么身体无法吸收这些有益的膳食纤维。有些水果,如蓝莓或蔓越莓,富含抗氧化剂,可以改善人体的胰岛素抵抗。而土豆和豌豆富含碳水化合物,可能会升高血糖水平。

4、心理压力过大

压力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如果不知道如何控制压力,那么也可能是糖尿病的危险因素。有压力的人一般不会照顾自己,会吃不健康的食物,并养成直接影响器官功能的不健康习惯。这时候身体还会释放压力激素,从而改变血糖水平。

缓解压力的一种方法是多和朋友交流。孤独感会导致抑郁,而抑郁又成为糖尿病发展的另一个危险因素,因为抑郁症会触发荷尔蒙分泌,从而导致血糖??水平上升。因此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保持血糖水平很重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和良好的社交关系也很重要。

像糖尿病这样的慢性疾病需要全力应对,生活中不能有一点放松。避免这些不健康的习惯,保护自己免受这种顽固疾病的困扰。一开始可能很难改掉不良习惯,但是为了身体健康,就要坚持。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糖尿病的坏习惯 糖尿病的诱因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这4个坏习惯容易加重病情,赶快改!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饮食也越来越好,可是糖尿病的发病率却在逐年上升,甚至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见病。患上糖尿病之后一定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详细>>

这4个习惯会让你容易患上糖尿病,还不快改掉!

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生率是越来越高,大多数是因为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人有着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身体代谢紊乱而患上糖尿病,很多人会认为摄入糖分……详细>>

注意,你的这4个坏习惯会让糖尿病找上你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在平时有着一些坏习惯,而正是这些坏习惯容易让身体出现问题,也容易让一些疾病找上门,其中常见的就是糖尿病。……详细>>

这4个习惯不改掉,难逃糖尿病的魔掌

说起糖尿病,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需要长期的慢性疾病,它需要患者长期服用药物,而且如果血糖控制不佳还容易导致各种并发症,危害到性……详细>>

糖尿病患者生活管理指南,这6个常见坏习惯赶紧改!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也就是说糖尿病根本没有根治的方法,只能通过治疗的方式来控制病情。很多人对于糖尿病都不以为然,总觉得自己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