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为什么糖友每天走1万步血糖还是降不下来?走路时需注意什么?

2020-05-19 07:26:49      

自从有了微信运动后,很多人都在不停地走路,希望能超过1万步。走路能给身体带来一定好处,特别是对于糖尿病患者。走路时能让肌肉和脂肪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有所增加,减轻胰岛工作负担,帮助降低血糖。但为什么部分糖尿病患者每天走1万步血糖仍然降不下来?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每天坚持走1万步降糖效果不明显?

很多糖尿病患者走路速度太慢或强度不足,根本不能消耗体内的脂肪,不管走1万还是2万都不能降低血糖。很多人会用手机计步软件,只要手机位置发生改变,手动,但身体不动也会产生步数,会导致计数不准。真正有效的步数应来自于有氧运动,必须达到中等强度以上。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正确走路?

1、走路安排在饭后60~90分钟

糖尿病患者走路时间应安排在餐后90分钟,饭后半小时走路降糖作用并不是很明显。持续走路30~40分钟,降糖效果才明显。经过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快步走开始的5~10分钟,血液中糖分消耗很少。走路30分钟后会大量消耗血液中糖分。走路超过40分钟后,运动量有所增加,也开始消耗脂肪,虽然有降糖作用,但并不是最佳状态。

2、坚持每天都走路

糖尿病患者每周至少有150分钟的散步时间,如每星期运动5天,每次需达到30分钟,运动时需加快步行速度。休息时间不能超过三天,若运动间隔三天以上会降低胰岛素敏感性,减少运动效果。只要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尽量每天都走路。

3、掌握好运动强度

糖尿病患者需掌握好运动强度,走路后半小时疲劳感消失,第2天没有疲劳感,说明运动强度合适。若疲劳感持续时间长,第2天早晨全身无力和四肢酸痛,说明运动强度过大。若运动后没有疲劳感,说明运动强度太低。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正式走路锻炼前,先慢走5分钟,能升高基础体温,减少肌肉粘滞性。静止状态时不能直接拉伸,因为骨骼肌收缩或被拉长时,肌纤维之间发生摩擦产生阻力会阻碍肌肉的伸缩性,易导致肌肉损伤。此外,结束走路后也不能立马躺在床上或坐下,应逐渐放慢走路速度,一直到停下来,这样能促进血液循环慢慢恢复正常。运动完成后可以对腿部肌肉轻轻按摩或拍打。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运动降糖方法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血糖为什么总是降不下来

有的患者是没有把糖尿病当一回事,而有的患者小心翼翼的控制血糖。但是为什么血糖总是降不下来呢?专家指出,这个问题较复杂,影响血糖控制的因素……详细>>

明明正确用药了,为什么血糖还是降不下来?或是做错了4件事!

常常以空腹血糖来评估血糖控制情况,能反映出自身胰岛素分泌能力。也就是说,控制空腹血糖能有效保护胰岛功能,降低糖尿病患者全因死亡风险以及心……详细>>

每天走一万步,血糖还是居高不下?问题可能出在这4个地方

快步走是所有运动当中最容易坚持的一个,又有一定的锻炼效果,深受大家的喜爱。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需要养成运动的习惯,运动是最好的辅助,控制……详细>>

糖尿病人血糖为什么降不下来?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危害很大的病,这种病一担患上患者就要多加注意了,这是一种对身体伤害很大的疾病,很多糖友一直在努力的控制血糖,但是……详细>>

步行有助降血糖 糖友可尝试五种走路方式

步行是人类最基本的是唯一能终身坚持的锻炼方式,并且是一种最安全的运动方式。但是专家指出,步行锻炼并不是随意走路,步行也有一定的技巧,尤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