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糖尿病合并皮肤病怎么办?不能忽略这5个生活小细节!

2020-05-20 07:22:38      

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在炎热夏季容易出汗,再加上蚊虫叮咬,皮肤容易受到真菌感染。皮肤一旦出现感染,轻者瘙痒或起小水疱,重者可引起坏疽,甚至只能截肢。因此糖尿病合并皮肤病时,需好好呵护皮肤。

糖尿病合并皮肤病时怎么办?

1、控制好饮食和血糖

糖尿病患者需控制饮食,远离高盐分、高脂肪和高糖分食物。多运动,控制好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能防止身体褶皱处因为油脂和汗水积聚而使得大量真菌繁殖。另外控制好血糖,高血糖状态会升高皮肤表面糖分含量,正适合细菌繁殖,易引起皮肤感染。避免使用易引起皮肤过敏的降糖药物,避免皮肤因为抓挠而破损,导致皮肤继发性感染。

2、调整好饮食

不要吃鱼虾蟹等海产品,远离生葱大蒜姜,辣椒浓茶浓咖啡和酒等刺激性食物,尽量少吃或不吃动物内脏,多吃喝水,多吃新鲜蔬菜,适当吃升糖指数低的水果。

3、不能用手抓挠皮肤

经常抓挠皮肤会使得病变皮肤增生、变厚或增粗,加重瘙痒感。非但不能解决瘙痒,反而导致抓破皮肤受到细菌感染。另外避免皮肤受到摩擦,选择宽松透气性比较好的纯棉衣服,不能穿衣料太硬的衣服。

4、要注意洗浴

掌握好洗澡的水温,不能用热水烫洗。皮肤干燥的糖尿病患者需减少洗澡次数,用温水淋浴即可,少用或不用强酸性或强碱性的肥皂或沐浴露。皮脂腺多的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增加洗澡次数,家中所用的洗浴盆和毛巾需做到专人专用。

5、床单和衣物需勤换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肾液,再加上经常涂药,可能会弄上床单或衣裤,所以需定期更换衣服和床单。另外潮湿的环境正适合皮肤真菌生长,因此要保持皮肤干爽,不能在湿地上睡觉,避免手脚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做家务时尽量戴上橡胶手套,防止皮肤病转化成慢性的,甚至会加重感染。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皮肤抵抗力弱,易受到真菌感染,因此要保护好皮肤。当皮肤已经受到真菌感染时,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避免滋生蔓延或交叉感染。当糖尿病患者皮肤瘙痒时,应去医院做检查,不能自行涂抹止痒药膏,不然会延误病情治疗。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合并房颤怎么办?教你3招来应对!

对于糖尿病大家已经不陌生,它是由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需要终身的治疗,而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有时心房跳动的频率,甚至能达到35……详细>>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怎么办?要做到这4点来应对!

其实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带来的并发症,尤其是合并高血压时应该做好生活和饮食上调理,合理使用药物,以免增加对身体带来的伤害。详细>>

春季糖尿病人易患皮肤病,预防皮肤病应做好这5点!

春季万物苏醒,一切都勃勃生机,但是也正因为这种环境下容易让各种细菌滋生,很多容易过敏的人在春季皮肤就容易出现问题,特别是一些糖尿病人,由……详细>>

糖尿病病人瘦了有危险吗?糖尿病合并肾衰竭怎么办?

糖尿病是一组以血糖过高为主要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对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治疗首先要以糖尿病的具体诊断为主,不同糖尿病的类型其治疗原则和对机体……详细>>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该怎么办?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是处于双重危险降低的人群,本身糖尿病就是一种比较严重的慢性疾病,再患上上高血压,他们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就会进一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