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的6大并发症很凶险,要小心预防!

2020-05-22 07:47:31      

糖尿病会影响身体的每个部分,如果不控制病情的话,将会对健康造成严重破坏。了解有关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利于保护自己免受这些疾病的影响。

那么糖尿病会引起哪些并发症呢?

1、高血压和高胆固醇

当患有2型糖尿病时,身体将无法正常使用胰岛素,这是一种调节血糖的激素。这时候高密度脂蛋白会降低,有害的血脂甘油三酸酯水平会升高。胰岛素抵抗还会导致动脉硬化,狭窄,进而升高血压水平。

高血压是中风,心脏病和思维和记忆障碍的危险因素,不及时治疗会加快其他并发症的发展速度。靠饮食,运动或药物都有助于控制高血压和高胆固醇。

2、脑神经损伤

糖尿病患者大脑的血流供应会出现异常。起初可能没有症状,或者手脚感觉到轻微的麻木感,后来这种神经损伤会变得更加严重。为了保护大脑健康,需要保持身心活跃,每天进行至少30分钟的锻炼,并保持思维活跃。同时要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不要让自己变得沮丧。

3、牙龈疾病

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牙周疾病,牙龈更容易受到感染。这是因为血糖水平升高,会改变了身体组织的胶原蛋白。反过来牙龈疾病也会升高血糖水平并使糖尿病更难控制。为了预防牙周炎,每天都要刷牙并使用漱口水来清除残留的牙菌斑。

4、勃起功能障碍

许多糖尿病患者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勃起功能障碍。勃起功能障碍可能是心理上的,也可能是由于睾丸激素减少所致。低睾丸激素在糖尿病患者中很常见,尤其是肥胖患者。长期患糖尿病还会使血管发生变化,影响阴茎神经。

5、听力下降

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人都会丧失听力,但糖尿病患者有更高的几率患上各种听力相关的问题,这是因为糖尿病可能损害内耳的小血管和神经。控制血糖水平有利于保护听力。除此之外,建议每年检查一次听力,并在可能的情况下避免其他原因引起的听力下降,例如经常暴露于大分贝噪音中。


6、皮肤感染

患有糖尿病会增加各种皮肤问题的风险,包括细菌感染,例如尿路感染,真菌感染和瘙痒。在某些情况下,皮肤感染可能与肥胖有关。控制血糖水平有助于预防皮肤感染。

除了控制血糖水平之外,进行体育锻炼,饮食健康和遵守推荐的药物都可以帮助预防与糖尿病相关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可怕的是并发症?要小心防范这5大并发症!

患上糖尿病的人在生活中都会出现各种不适症状,这往往就是糖尿病,没能良好的控制血糖引发的并发症。并发症往往会随着对身体的不同影响,出现不同……详细>>

糖尿病的并发症居然这么多,这4种并发症要小心防范!

大家都知道,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糖尿病本身并不是可怕的,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症的种类非常的多,很多人都了解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详细>>

得了糖尿病要小心并发症?医生给出4个小建议来预防,要牢记!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需要终身的治疗。很多人得了糖尿病之后,除了害怕就是无尽的茫然,不知道该怎么办。糖尿病本身其实并不……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要小心 3方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并发症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并发症,是由糖尿病病变转变而来,后果相当严重。足病(足部坏疽、截肢)、肾病(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眼病(模糊……详细>>

糖尿病肾病很凶险,应做好2大护理来预防并发症!

其实糖尿病并没有那么可怕,最可怕的就是糖尿病肾病,甚至发展成尿毒症,危机了生命。患者做好调理工作,科学适量运动降低其伤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