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注射胰岛素的3个步骤和要点,你了解这几个常识吗?

2020-05-15 06:43:56      

1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细胞被完全破坏,完全丧失分泌胰岛素的功能,只能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维持生命,但要掌握注射胰岛素的步骤和要点,保证其疗效。

注射胰岛素的步骤有哪些?

1、注射前吸收和混匀胰岛素

注射胰岛素前需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把双手洗干净,避免注射器具受到污染。若用预混胰岛素,注射前先把胰岛素笔放在手掌心,水平滚动10次左右,用手夹住胰岛素笔不停的上下摇动10次,这样能让胰岛素充分混匀。

2、安装针头和排气

安针头和拔下针帽时,用力需和胰岛素笔相平行,避免针头折弯。注射前针头要向上直立,手指轻轻弹笔芯5~10次,能使得空气在笔芯的最上面聚集,再缓慢按压注射键,一直有一滴胰岛素挂在针尖上为止。

3、选择合适的注射部位

注射胰岛素的部位优先选择腹部,注射前先对局部皮肤消毒,等酒精挥发后再注射。注射的部位需左右轮换,两个注射点之间需有2㎝以上的间距。一个月内不能连续在同一个部位注射。注射时进针速度快,缓慢推动注射键,等推到底部留针10秒钟再拔出来。

注射胰岛素注意哪些要点?

胰岛素注射笔和笔芯要专人专用,不能和他人共用。同一种品牌的胰岛素只能和特定的注射笔搭配用。每次注射前和更换笔芯后,为保证药液通畅,排除残留在管腔空气,必须先排气。注射结束后,针头需在皮下停留10秒钟,不然拔出针头时可能会把药液带出。若注射剂量比较大,需多停留一段时间。为防止空气和其他杂质进入笔芯,注射结束后把针帽扣回针头上,把针头拔下扔掉。不能为节省钱而多次使用同一个针头,不然针头钝化,引起注射疼痛,易发生感染,甚至产生皮下结节,影响其治疗效果。

温馨提示

除了注意以上事项外也要保存好胰岛素,没有开封的胰岛素需放在2~8℃的冰箱中冷藏,一直到有效期前。已经开封的胰岛素需放在25℃的室温下避光保存,储藏时间不能超过4星期。胰岛素注射液反复放在冷热环境中易失效,所以不必再放入冰箱中冷藏。注射胰岛素前先从冰箱中取出,放置2个小时,当胰岛素接近常温后再注射,避免注射时出现不适感或对皮下组织带来刺激。

(责任编辑:黄日金 )

正确注射胰岛素的3个步骤

患者需要使用湿润酒精的医用棉签清洁注射部位或给药瓶的橡皮膜消毒。并且一定要等到酒精彻底挥发之后再进行注射。这一点很重要,因为酒精会加剧疼……详细>>

未把握5个注射胰岛素要点?血糖难以控制!

一型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以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控制血糖。然而,有些糖尿病患者并没有掌握正确的注射方式,没有把握好胰岛素用药量,要么血糖……详细>>

注射胰岛素要注意什么?这几个小技巧建议收藏!

只有掌握正确注射胰岛素的方法、时间和部位,才能充分发挥其疗效,把血糖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可以来了解一下胰岛素注射技巧和注意事项。详细>>

胰岛素注射准备的十个步骤

1。洗手 2。混匀胰岛素,可用不同方法混匀: 将胰岛素瓶在两手掌内轻轻滚动 将胰岛素瓶上下颠倒几次 将胰岛素瓶轻……详细>>

了解胰岛素3种注射装置 哪些糖友该打胰岛素?

胰岛素是控制糖尿病的一种药物,注射的装置有很多种,在选择前应要先多做了解。同时,并不是所有类型的糖尿病人都应该要用胰岛素。今天,具体来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