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哪些人易患上糖尿病足?这5类人需做好防护工作!

2020-05-14 06:38:23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也是引起糖尿病患者致残的主要因素之一,增加患者的痛苦感,而且会增加家庭经济负担。对于糖尿病足高危人群来说需做好防范工作,降低其伤害。

哪些人易患上糖尿病足?

1、糖尿病合并周围血管病变的患者

糖尿病患者周围血管发生病变时,会使得下肢血管变得狭窄或堵塞,脚得不到充足氧气和血液供应。一旦脚部出现创伤,伤口会因为氧气和营养供给不足而难以愈合,最终引起糖尿病足。所以糖尿病患者应该多留意身体小细节,当有下肢缺血症状时如脚部发凉和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还有间歇性破行时,需引起重视,有可能是糖尿病周围血管发生病变。

2、脚部有溃疡和曾经做过下肢截肢手术的糖尿病患者

经过调查表明,只要糖尿病患者曾经做过下肢截肢手术和脚部有溃疡,虽然伤口和溃疡面已经完全愈合,但发生糖尿病足的几率仍然很高,因为此类糖尿病患者常常伴有下肢血管病变。另外穿着鞋子和袜子不当会使得脚部受伤,如鸡眼、脚部畸形或出现老茧等,易引起糖尿病足。

3、糖尿病合并周围神经病变的患者

糖尿病患者周围神经发生病变后,下肢感觉功能减退或消失,脚部受到外界刺激时,几乎没有任何感觉,因此易引起糖尿病足。糖尿病患者经常检查下肢感觉功能,一旦出现下肢麻木和疼痛,就如同穿了袜子一般,应及时就医。

4、糖尿病肾病或视网膜病变患者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使得人们视力严重下降。走路时稍微不注意,双脚易受伤,患上糖尿病足的风险极高。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肾功能已经受到严重损害,不能及时排出体内毒素和垃圾,有毒物质会侵害下肢血管,引起下肢血管狭窄,最终诱发糖尿病足。不管是糖尿病肾病还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都说明神经和血管发生不同程度病变。

5、长期吸烟的糖尿病患者

吸烟是引起糖尿病血管病变的高危因素,所以说吸烟的糖尿病患者患上糖尿病足的风险很高。必须戒烟,远离二手烟环境。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要养成良好的足部卫生习惯,每天用温水洗脚,保持脚部清洁和干燥。洗脚水温在37℃即可,洗完脚后用柔软毛巾轻轻擦干净,特别是脚趾缝间。为能保护皮肤柔软,洗完脚后尽量涂抹润肤油或润肤膏。每天检查足跟、足底和脚趾缝,看看有没有溃烂、擦伤或水泡,一旦发现脚部病变需及时就医,切不可拖延。

(责任编辑:黄日金 )

哪些人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指因糖尿病血管病变和(或)神经病变和感染等因素,导致糖尿病患者足或下肢组织破坏的一种病变。那么,哪些人易患糖尿病足呢?详细>>

糖尿病足危害大 5类糖友需警惕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严重并发症的一种,不少糖友都深受其苦。那么哪些糖友容易患糖尿病足呢?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详细>>

医生警告:4类糖尿病人易患糖尿病足!还不做好预防?

糖尿病足是一种糖尿病并发症,一旦并发糖尿病足,就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严重还需要截肢。因此,糖尿病人在平时控制血糖的同时还要注意预防糖……详细>>

哪些人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指因糖尿病血管病变和(或)神经病变和感染等因素,导致糖尿病患者足或下肢组织破坏的一种病变,是糖尿病的一种严重并发症。做好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足的症状有哪些?糖尿病足的预防护理措施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由于下肢神经和血管病变导致的足部感染引起的,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一般糖尿病足的患者会表现为间歇性跛行、休息痛、肢端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