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哪些糖尿病必须注射胰岛素?这7类患者不能犹豫!

2020-05-16 06:33:33      

控制血糖的方法分为口服降糖药和胰岛素两种,但一部分患者对胰岛素有很大误区,担心注射胰岛素给身体带来副作用而拒绝。其实以下几类糖尿病患者必须使用胰岛素,以免带来严重的并发症。

哪几类糖尿病患者必须用胰岛素?

1、早期2型糖尿病患者

早期2型糖尿病患者需用强化胰岛素治疗,能让部分患者通过控制饮食和运动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因此刚刚被诊断出2型糖尿病患者,若运动和饮食控制效果不佳,需及早用胰岛素短期强化治疗,减轻胰岛细胞负担,利于以后更好的分泌胰岛素。

2、患糖尿病的孕妇

口服降糖药物能控制妊娠期糖尿病的高血糖,但药物会对胎儿带来一定影响。不管是糖尿病合并妊娠还是妊娠期糖尿病,准备怀孕时需开始注射胰岛素,能使得糖尿病得到有效控制,保证胎儿顺利生长发育。

3、1型糖尿病患者

1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细胞已经受到完全破坏,根本无法分泌胰岛素。这类情况下只能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补充,若没有注射胰岛素,易引起酮症酸中毒,从而危及生命。

4、口服降糖药失效的患者

口服降糖药物失效的2型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身体消瘦的人,若没有及时注射胰岛素就不能控制病情,甚至会引发糖尿病急性或慢性并发症。

5、糖尿病合并并发症的患者

严重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患者,特别是3期以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早期糖尿病肾病,需注射胰岛素,能避免并发症恶化,以免引起尿毒症或失明。

6、糖尿病有严重急性并发症的患者

严重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患者口服降糖药物在体内代谢能力不畅,会使得大量药物聚集,加重副作用,所以糖尿病合并感染酮症酸中毒和肺结核,还有糖尿病高性综合症以及将要面临手术和外伤等患者,需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

7、胰腺严重受到损害的患者

某些患者因为胰腺疾病如严重的胰腺炎、胰腺受到创伤或胰腺肿瘤而切除胰腺等,导致胰岛素严重缺乏,这类情况下必须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

温馨提示

以上七类糖尿病患者必须注射胰岛素,切不可犹豫,以免给身体带来预想不到的后果。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胰岛素剂量,不能擅自添加或减少剂量。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治疗 糖尿病注射胰岛素 糖尿病

哪些糖尿病患者需要注射胰岛素?这几类人必须注射胰岛素

一般严重的糖尿病患者必须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稳定和平衡血糖,患者需要自行注射胰岛素,掌握好注射的方法以及要领,注射胰岛素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详细>>

五种糖尿病患者必须得注射胰岛素

胰岛素的应用一直是糖尿病患者关注的焦点,在胰岛素的应用上存在诸多顾虑,会使患者在用与不用之间徘徊,这样不但耽误病情的控制,甚至有可能危及……详细>>

五种糖尿病患者必须注射胰岛素

不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适合打胰岛素,但是以下五种糖尿病患者必须要打。哪五种糖尿病患者必须要打胰岛素呢?让我们听听权威专家是怎么介绍相关内容……详细>>

哪些糖尿病患者必须注射胰岛素?

胰岛素的应用一直是糖尿病患者关注的焦点,在胰岛素的应用上存在诸多顾虑,会使患者在用与不用之间徘徊,这样不但耽误病情的控制,甚至有可能危及……详细>>

哪些糖尿病必须要注射胰岛素? 这类人群避免不了胰岛素

到目前为止注射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最好的方法,但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都需要注射胰岛素,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另外也不能乱使用药物,不然会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