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便秘会怎么样?3个危害等待着你!

2020-05-15 08:29:45      

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便秘而苦不堪言,轻者便秘只要通过调整饮食就能有所改善,重则便秘必须通过手术治疗,不然会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糖尿病患者伴有便秘会怎么样?

1、导致心脑血管意外

过度用力排便时会增加腹压,突然升高血压,易引起脑血管破裂。同时会加快心跳速度,增加心肌耗氧量和心脏负担,引起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和心律失常。甚至会因为主动脉瘤或心脏室壁瘤破裂而危及生命。

2、引起眼底出血

过度用力排便时会突然升高血压,特别是糖尿病合并视网膜病变的患者,易引起血管破裂,导致眼底出血或致盲。

3、其他危害

糖尿病患者持续性便秘可引起肠梗阻,加重或诱发痔疮和直肠脱垂以及肛裂,增加患上结肠癌风险。

糖尿病患者便秘怎么办?

1、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

膳食纤维能吸收水分,刺激胃肠道蠕动,增强排便能力。不妨多吃糙米,绿叶蔬菜,海带白萝卜、火龙果或猕猴桃等。患者必须保证有足够水分摄入,不能等到口渴时再喝水。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早晨醒来后和饭后是结肠活动最活跃的时期,尽量饭后2个小时或早晨醒来后排便,排大便时集中注意力,避免玩手机或看报纸。

2、适当增加活动量

缺乏运动时肠道蠕动能力有所减退,导致大便干结,会加重便秘。运动量减少也会使得腹肌萎缩,降低肌力。时时刻刻做腹式呼吸,睡觉前对腹部按摩,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大便顺利排出。除此之外,也可以针对性训练直肠肛门不协调的运动,能缓解糖尿病出口梗阻性便秘。

3、适当的补充低聚果糖

低聚果糖很难被人体消化和吸收,也有可能根本不能吸收,不能为身体提供能量,属于低热量食物,能改善肠道菌群结构,防止糖尿病,可以从西红柿、豆类、芦笋或大类中获取低聚果糖,能改善便秘。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通过以上方法便秘仍然没有恢复,需用药物治疗,但一定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盲目。可以服用促动力药物,能辅助治疗便秘。也可以考虑使用泻药,但不能长期用,不然会产生耐药性。除此之外,多吃含膳食纤维的粗粮和蔬菜,避免吃辛辣燥热食物,减少久坐时间,保持乐观心态。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便秘怎么办?7个方法来改善!

10个糖尿病患者中有至少有8个人伴有便秘,便秘简直让他们苦不堪言,又不敢用力排便,担心引起血糖升高。引起糖尿病患者便秘的因素有很多,如受……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怎样防止便秘

便秘对普通人来说大多只是一个“小”毛病,但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却是一个应予重视的症状.这是因为,糖尿病引起的自主神经病变可导致顽固性便秘……详细>>

糖尿病患者更易便秘 保持好排便习惯是关键

糖友在日常生活中总是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有时候却不会和糖尿病联系起来,比如说便秘,糖友便秘的情况很常见,而出现这样的情况和糖尿病也有……详细>>

糖尿病患者染发会怎么样?或带来这2大危害!

不知从何说起,染发居然成为一种时尚。但染发剂中含有中金属物质和化学成分,部分人易引起过敏反应,如头皮瘙痒、红肿热痛和起水泡等。但糖尿病患……详细>>

糖尿病伴有便秘怎么办?这6种食物降血糖又通便!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便秘,因为大便干燥而用力排便,会突然增加腹压,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导致脑血管破裂而危及生命。当糖尿病伴有便秘时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