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吃杂粮?4种吃法能控制好血糖!

2020-05-09 08:24:18      

杂粮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很好的主食,含有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延缓餐后血糖升高。但这并不代表着胡乱吃,只有掌握正确的吃法,才能控制好血糖。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吃杂粮?

1、碳水化合物总量不能超标

人们的主食是水稻和小麦,杂粮是主食以外的食物。杂粮分为三大类,一类是块根类如马铃薯、山药和红薯,另一类是谷物类如小米、高粱和玉米,还有一类是豆类,如绿豆、蚕豆和红豆。糖尿病患者即使吃杂粮也要保证三大营养素均衡摄入,碳水化合物需占到55%,脂肪占到20%,蛋白质需占到10%。吃杂粮时优先选择升糖指数低的杂粮,保证碳水化合物占总热量的55%即可。

2、优先选择含碳水化合物低的杂粮

谷物类的杂粮含有的碳水化合物和主食差不多,如高粱荞麦、玉米和小米等,每100克含有60~80克碳水化合物。在豆类杂粮中,如黄豆蚕豆和红豆绿豆等,每100克中会含有17~60克碳水化合物,糖尿病患者可以在主食中加入杂豆类。块茎类如马铃薯芋头、莲藕和红薯,每100克中含有15~26克碳水化合物,属于高膳食纤维、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血糖控制差的糖尿病患者,短期以此类杂粮当做主食。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杂粮摄入量和主食一样,尽量不要制作成粥,以免导致餐后血糖升高。

3、选择高膳食纤维的杂粮

块根类杂粮如马铃薯、山药和红薯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升糖指数低,能延长胃部排空时间,延缓葡萄糖在体内消化和吸收时间,改善饭后高血糖,利于糖尿病控制。谷物膳食纤维能增强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胰岛素抵抗。糖尿病患者每天需保证有20~35克膳食纤维摄入。

4、糖尿病并发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少吃杂豆类

红豆蚕豆、豌豆和绿豆等被称为杂豆类,其中含有植物蛋白,升糖指数低,适合肾功能正常的糖尿病患者。因为杂豆中含有植物蛋白,利用率差,不适合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以免加重肾脏负担。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以杂粮替代主食时,需注意保持电解质平衡。因为五谷杂粮中蛋白质,钾和磷的含量高,易引起电解质紊乱,尤其是肾功能衰竭的糖尿病患者,血液中钾和磷排泄障碍,易引起高血钾和高血钙,甚至会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廖惠 )

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控制血糖?

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都会服用降糖药来控制血糖,但是通过控制饮食控制血糖则是治病不伤身的方法,不过糖尿病饮食食疗贵在坚持。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主食才能控制好血糖?试着做出这5个调整

糖尿病患者生活中最根本的任务就是把血糖控制好,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在饮食上进行科学的控制是很有必要的。有些糖尿病患者不知道怎样吃主食,觉得……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遵循哪些原则?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尤为重要。在保证控糖的前提下,一定也要保证自己的饮食营养均衡。饮食应该如何控制,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只要控制好血糖就行?

得了糖尿病,是不是只要控制好血糖就万事大吉了?或许大部分人对此持有肯定的意见,但事实上,糖尿病患者却是肿瘤相对高发的人群,患肿瘤的概率是……详细>>

糖尿病患者低血糖时该如何吃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低血糖的经历,但低血糖时该如何选择食物,吃多少量才能既保证能够纠正低血糖,又不至于引起血糖升高太多,是一门学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