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糖尿病患者如何健康饮食?

2020-05-18 17:44:56      

糖尿病主要是以血葡萄糖水平慢性增高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代谢疾病,主要包括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当糖尿病长期存在血糖较高时,还容易导致肾脏、心脏、血管、神经以及眼部慢性损害功能障碍,降低患者生活质量。为了提高糖尿病患者的治愈率,在进行临床治疗之前,需要明确糖尿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接下来就请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李桂平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一下哪些原因会引起糖尿病。

糖尿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糖尿病是由多个遗传综合征导致的并发症。1型糖尿病有多个DNA的位点参与发病,2型糖尿病也发现多种基因突变,比如胰岛素基因、胰岛素受体基因,以及葡萄糖激酶的基因、线粒体的基因。第二个因素考虑环境因素,如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减少、运动减少等。

糖尿病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的临床症状表现为三多一少,包括多饮、多食、多尿、消瘦。但是是严重的高血糖才表现为三多一少,一般1型糖尿病容易发生三多一少的症状,2型糖尿病更多表现为困倦。有些2型糖尿病的肥胖患者如果不得到及时诊治,体重会迅速下降,也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

糖尿病患者如何健康饮食?

糖尿病患者要制定健康的饮食方案,合理搭配各种能量之间的平衡,如对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要做合理的分配,另外就是每天脂肪摄入量不能太高,应该以碳水化合物供能为主,要保证一天三餐的进食量,让血糖波动不至于太大,盐的摄入总量也要控制好。

糖尿病作为一种长期慢性疾病,除了通过饮食调节之外,在日常生活中患者还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情,适当的做一些体育运动,提高机体的抵抗能力。如果在饮食和运动控制的情况下,血糖仍然不能够达到正常标准,需要遵循医嘱按时服用降糖药物控制血糖,不能自行更改药物。在使用降糖药物治疗之后,还需要定期的监测血糖。

本文指导医生:
李桂平
擅长疾病:
内分泌各种多发病、疑难病如糖尿病及其心、肾、神经及脑等各种并发症诊治,各种疑难甲状腺疾病的诊治,甲状...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的症状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健康饮食的注意事项

由于每个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及利用有差异,一些数据只是框架、参考,在实际应用中要固定主食,用副食调节体重,超重时减少副食量,体重轻时增加……详细>>

什么原因引起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糖尿病人全身浮肿是什么原因?

糖尿病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严重困扰着人们的健康生活。糖尿病人群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规律用药治疗,还要定期监测血糖波动情况,以及时进行降糖……详细>>

孕妇糖尿病患者如何调理饮食

家有孕妇,家庭成员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让孕妇科学饮食以保证身体所需,而如果家有孕妇糖尿病患者,更要格外注意,应该像保护大熊猫一样将其保护……详细>>

糖尿病患者日常如何饮食?

糖尿病患者究竟应该如何安排自己的一日三餐呢?糖尿病是一种非常难以治愈的顽疾,给患者带来严重的痛苦。专家介绍,糖尿病患者在日常中一定要注意……详细>>

糖尿病患者健康饮食7要点

糖尿病是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给患者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而且糖尿病会给身体带来诸多的并发症,但是糖尿病治疗起来也是非常困难的。那么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