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6个错误的血糖监测,白花钱又受罪!

2020-05-18 07:39:18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做血糖监测的重要性。定期监测血糖能了解药物治疗效果,利于医生指导患者饮食和运动,但部分人群在监测血糖中却犯了很大的错误,导致血糖监测结果不准确,甚至影响病情。

血糖监测避免走进哪些错误?

1、检查前一天少吃或不吃

部分患者为能第2天血糖检查结果正常,检查前会特意少吃或不吃,但这属于自我欺骗,不能代表平时状态下的真实血糖。

2、检查血糖前暂停降糖药物

不管是监测餐后血糖还是空腹血糖都不能停药。监测空腹血糖时前天晚上降糖药物需正常应用。监测餐后2个小时血糖时,当餐的药物也需照常用。通过监测能了解患者用药情况下控制血糖的效果,擅自停药不能更好反映真实情况,甚至会因为血糖波动而加重病情。

3、注射胰岛素后再抽血化验

部分患者注射完胰岛素,再去医院抽血,其实这很危险。因为去医院抽血化验不能控制时间长短,如路途堵车或在医院排队等。不能在30分钟内完成抽血,需推迟吃饭时间,会因为吃饭延迟而出现低血糖。患者需随身携带胰岛素笔,抽完血后立即注射胰岛素,然后再吃饭。

4、血糖监测只是查空腹血糖

大部分糖尿病没有重视餐后血糖,糖尿病发病前往往先是餐后血糖升高,然后是空腹血糖升高。定期监测餐后血糖,能早期发现糖尿病,防止糖尿病并发大血管疾病。

5、监测空腹血糖抽血时间太晚

监测空腹血糖能反映出基础胰岛素分泌水平,同时也能看出前一天晚上进食和用药量是否合适。一般过夜禁食8~12个小时后,第2天早晨8点前检查的血糖才是空腹血糖。超过12个小时,午餐前和晚餐前的血糖都不能称为空腹血糖,甚至因为空腹时间太长而导致低血糖。

6、从来不监测凌晨血糖

空腹高血糖的原因可能是头天晚上降糖药用量不足、降糖药用量过大和夜间低血糖后反跳性高血糖引起的。第1种情况需增加降糖药物用量,第2种情况需减少药物用量。对于空腹血糖高的患者,需加测夜间凌晨血糖,能找出引起空腹高血糖的原因。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需掌握正确的血糖监测方法,同时要定期监测糖化血红蛋白,能反映出最近3个月的平均血糖水平。患者不能以自我感觉替代血糖监测,自觉症状轻重并不能准确反映出血糖真实水平。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监测的注意事项 血糖监测 糖尿病

哪些糖尿病患者需要做动态血糖监测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知道在自己的血糖控制不佳是需要定期的做血糖监测,而在目前比较常见的就是购买家用血糖测量仪,患者在家里自行进行监测。不过对……详细>>

糖尿病患者自我血糖监测的护理技巧

糖尿病防治包括:糖尿病教育、糖尿病监测、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其中,血糖监测是血糖水平最直接、最客观的反应,自我血糖监测是糖尿病……详细>>

关于血糖监测的5个常见误区,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中招了!

糖尿病的患者在确诊之后,最重要的就是治疗,其中血糖监测是控制血糖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必须要认真的对待,掌握正确的血糖监测方法,避免步入血糖……详细>>

早期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舌头颜色

如果是糖尿病早期患者,舌头偏红,说明体内有热,可以吃些清热的食物,如莲子、白菜味甘性寒,可以多吃,炒或凉拌均可。详细>>

糖尿病血糖监测需要注意5个问题

如果糖尿病患者只是盲目地进行治疗而不定期监测血糖,其疗效和安全性均得不到保证。下面就请专家针对糖尿病患者在血糖自我监测过程中普遍关心的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