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糖尿病药物治疗的误区有哪些?千万不要入这5个坑!

2020-05-04 08:55:51      

中重度的糖尿病患者必须用药治疗,才能稳定好血糖。大部分人群在用药期间却走进了某些误区,非但不能控制血糖,反而让血糖出现过山车式的波动,患者在用药时避免走进其误区,正确用药。

糖尿病药物治疗的误区有哪些?

1、糖尿病没有症状无需药

一直处于高血糖状态,易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对心脏、大脑和肾脏等重要器官带来损伤,易引起周围神经病变、心脏病和白内障等。不管糖尿病有没有症状,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控制好血糖。

2、太担心药物带来的副作用

一部分糖尿病患者担心用药会对肝脏和肾脏带来损伤或产生依赖性,所以会拒绝用药。其实只要糖尿病患者听从医生嘱咐,适量的用降糖药物,把血糖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就能减少高血糖对胰岛细胞带来的毒性,避免胰岛功能进一步衰退,利于胰岛功能恢复。

3、血糖偏高,不是糖尿病,无需用药

一部分人群认为自己血糖偏高,还没有确诊糖尿病,不用吃药。但持续性高血糖会对周围神经和微血管壁带来损伤,甚至会引起周围神经病变和动脉硬化等。另外血糖偏高也会导致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功能衰退,降低胰岛素分泌,升高血糖水平,甚至会发展成严重的糖尿病。

4、光吃药就能降低血糖

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只要吃药就能控制血糖,从来不注重于运动和饮食。其实糖尿病需综合治疗,饮食、运动、药物和自我监测缺一不可。

5、漏服药物后随意补服

用药时间决定药物作用机制和持续时间,按照医生嘱咐按时用药才能取得最佳疗效,减少药物带来的不良反应。但很多糖尿病患者漏服药物后会随意补服,但这样会引起血糖波动以及低血糖,甚至出现昏迷。漏服药物时先测量血糖,若血糖比较高可吃饭前临时增加原来的用药剂量。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用药必须谨慎,不能盲目跟风。每个患者的发病机制以及身体状态不一样,如身高、血糖值、胰岛功能以及肝肾功能、身体肥胖等。用药需强调个体化,应该根据自己的真实情况来选择合适药物,不能盲目追求昂贵的或国外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另外用药期间要调整好生活节奏,控制总热量摄入,多运动,维持正常体重。

(责任编辑:廖惠 )

糖尿病药物治疗的三个误区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有一些人发现血糖升高以后,总是千方百计找出种种理由,拒绝服用降糖药。其实,这些病人误入了怕用药物治疗的误区。……详细>>

糖尿病的饮食要注意 千万不要陷入这5个误区!

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患者需要终生管理,部分患者会通过注射胰岛素或者口服降糖药物的方式来控制血糖,但是在治疗过程中容易陷入误区,增加了治疗……详细>>

糖尿病药物治疗的几个误区

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人发现血糖升高以后,总是千方百计找出种种理由,拒绝服用降糖药。其实,这些病人误入了怕用药物治疗的误区。药物治疗糖尿病也……详细>>

糖尿病药物治疗3个常见误区

许多病人错误地认为,好医生应该像传说中的老中医那样,看一眼就能知道啥病情。事实上,病情描述对诊治方案至关重要。详细>>

糖尿病药物或有助治疗痴呆?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两种现有的糖尿病治疗药物能保护患痴呆症动物的脑部神经,防止病情恶化。这一研究有望为痴呆症治疗提供新思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