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得了糖尿病,要怎么吃水果才放心?要牢记这4点!

2020-04-28 09:00:39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有很多禁忌,若吃含糖量过高的食物,会引起血糖快速升高,容易引起并发症。春天各种水果纷纷上市,但这让糖尿病患者却望而止步,其实只要掌握正确的吃法,就不用担心会升高血糖。

得了糖尿病,要怎么吃水果才放心?

1、水果安排在两餐之间吃

水果尽量安排在两次正餐中间,如上午10点或下午4点,能避免一次性摄入太多碳水化合物,防止给胰腺带来负担,不能餐前和餐后立即吃水果。

2、血糖控制平稳可以吃水果

只要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理想,餐后2个小时血糖每升小于10毫摩尔,空腹血糖每升小于7.0毫摩尔,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以下,没有出现低血糖或高血糖就可以放心大胆的吃水果。若血糖控制不理想,不妨以黄瓜或西红柿替代水果,等病情稳定之后再吃水果。

3、选择低糖分水果

水果碳水化合物含量一般在6%~20%,应选择含糖量低且升糖指数慢的水果。因为糖尿病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不一样,所以同一种水果升高血糖的速度也有很大差异。需根据自身的病情来选择合适水果,猕猴桃、柚子苹果以及橘子和梨含糖量低。荔枝香蕉、桂圆以及红枣含糖量高。

4、能吃水果,不要榨成果汁

把水果制作成果汁会去除水果渣。但水果渣中含有大量营养物质,如膳食纤维能给人们一定饱腹感,减少对胆固醇吸收,延缓餐后血糖升高。另外榨汁过程中水果的细胞壁被破坏,其中的抗氧化物质和维生素也会受到破坏。所以果汁的营养根本不如水果,此外鲜榨的果汁必须现榨现喝。另外吃水果不能超量,不能以水果替代正餐。除了控制吃水果的总量外,也要考虑每天进食的总热量。吃西瓜等水果后应适当减少主食摄入,保持总摄入量不变。

温馨提示

对糖尿病来说,每100克水果含糖量少于10克的水果可以吃,如枇杷樱桃,菠萝柠檬柚子和橙子等,含糖量以及热量都比较低。糖尿病患者可选择苹果,苹果具有生津止渴和补心益气效果,苹果中的糖吸收缓慢且均匀,能降低血糖,特别是餐后血糖。柠檬中含有一种特殊成分,能减少糖尿病患者肝脏、肾脏和血液中过酸化脂质。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水果的注意事项 水果 糖尿病

得了糖尿病要放弃所有水果?注意这4点,也能吃水果!

糖尿病人需要在日常饮食当中进行较为严格的控制,是为了控制血糖的需要。很多糖尿病人对于甜的食物都非常的抵触,尤其是水果,更是一点也不敢吃。……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其实不然,做到这4点可以放心吃!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糖尿病患者每年都在出现递增的情况,并且已经达到11.2%。而这11.2%的数据当中也存在着年轻化,甚至有一些儿童都……详细>>

糖尿病人不可以吃甜水果?吃水果要注意这4个方面

糖尿病患者最痛苦的事情就是不能随心所欲的吃东西,在饮食方面会有比较多的限制。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的比较稳定,是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水果的,……详细>>

得了糖尿病就要远离水果?教你3招正确吃水果

如果说只看病情对日常生活的影响的话,那么糖尿病一定是影响非常大的一种了。不光是要长期服药,以及各种并发症,它对日常饮食的要求的苛刻程度也……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水果 但要注意这3点!

大多数人都知道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经常吃对身体有极大的好处,还有一些糖尿病人就认为自己在平时容易因为摄取不到足够的营养而导……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