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哪几种茶可调节血糖?这6种功能茶有奇效!

2020-04-22 08:48:40      

中国茶叶文化源远流长,市面上有很多功能茶具有降血糖、降血压以及降血脂功效,如首乌茶、山楂茶、乌龙茶及苦丁茶等,不仅能调节血糖,而且能降低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率。

糖尿病患者适合喝哪些功能茶?

1、制首乌茶

把制首乌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取出之代茶饮用,不仅能调节血糖,而且可改善睡眠质量,防止脱发,帮助排毒养颜,辅助治疗便秘,抗动脉粥样硬化。除此之外也能达到保肝强肾、健脾胃以及抗衰老效果,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糖尿病患者在选择制首乌茶时需注意以前有没有肝病,不能长期过量服用。

2、乌龙茶

乌龙茶中含有大量单宁酸和茶多酚,能促进脂肪代谢,帮助溶解脂肪,降低脂肪含量,可达到减肥健美功效。通过降低体重,减少胰岛素抵抗,从而达到降血糖效果。但不能空腹饮用,以免出现低血糖反应,如头晕眼花和恶心。

3、决明子茶

决明子中的主要生物成分有大黄素、大黄酚以及芦荟大黄素等可达到清肝火和益肾明目效果,经常喝能维持血压正常和大便通便。除此之外也能达到清肝明目效果,调节血压血脂,减少胆固醇,防止视力模糊。

4、绿萝花茶

绿萝花中的某些活性成分,能平衡糖分,在血液中含量具有减肥瘦身目的,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以及胆固醇含量,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绿萝花茶能调理血糖、血压以及血脂,能减少或阻止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特别适合糖尿病病合并高血压及高血脂的患者。

5、山楂茶

山楂中含有丰富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能扩张全身血管,降低血压和血糖,改善和促进胆固醇排泄,帮助降低血脂。另外山楂也能达到开胃和促消化效果,含有的脂肪酶,可促进脂肪消化。山楂中含有的维生素c以及黄酮类,能阻断并减少自由基生成,增强免疫力且延缓衰老。但山楂中含有大量有机酸,不能空腹喝,以免刺激胃酸分泌,对胃黏膜带来刺激,引起胃溃疡或胃穿孔。

6、苦丁茶

苦丁茶中含有的苦丁皂甙、咖啡碱和多酚类物质,还有黄酮类物质等,可达到清热解毒和消炎利便效果,适合糖尿病、便秘、结肠炎以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同时也能调理血压、血脂和血糖,尤其是伴有口腔溃疡和便秘的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喝苦丁茶。

温馨提示

以上6款茶类能调节血压、血脂和血糖,但不能替代降糖药物。患者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定期监测血糖。

(责任编辑:廖惠 )

这3种茶降血糖效果有奇效,糖尿病人可以多喝!

可能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都比较注重饮食,可能都会注意哪些食物可以吃,哪些食物不可以吃,而对于平时喝哪些茶却不怎么注意,可能很多糖尿病人不知……详细>>

喝什么茶可以帮助降糖?这4种茶降糖有奇效!

茶是中国的交流文化,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平时没事的时候都喜欢喝茶,茶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种类的茶有些不同的功效,而其中有一些茶可以起到降血糖……详细>>

糖尿病夏季适合喝哪些茶?这5款茶可稳定血糖!

炎炎夏日,身体出汗多,很多糖尿病患者面对饮料时望而却步。若不喜欢喝白开水,不妨喝茶,含有的茶多糖能帮助降低血糖,但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茶……详细>>

糖尿病喝茶能降血糖?这6款茶适合喝

茶叶中含有的多酚类化合物质以及维生素,能提高血管弹性,维持血管的坚韧性和通透性。含有的儿茶素类化合物和多糖化合物,能调节糖代谢障碍。简而……详细>>

糖尿病患者也可喝茶 盘点七种消渴茶

柴米油盐酱醋茶是我们的居家必备品,很多人喜欢喝茶,在选择茶叶上也颇有讲究。但是,糖尿病患者可以喝茶吗?喝什么茶对身体好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