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伴有便秘怎么办?这6种食物降血糖又通便!

2020-04-24 09:00:41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便秘,因为大便干燥而用力排便,会突然增加腹压,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导致脑血管破裂而危及生命。当糖尿病伴有便秘时不要担心,推荐吃这几款通便降糖药物。

糖尿病伴有便秘吃哪些食物好?

1、红薯

红薯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以及淀粉,矿物元素也非常丰富,属于优质主食,具有润肠通便功效。但红薯升糖反应并不低,糖尿病患者需适量吃,每天不能超过150克。可选择蒸红薯、烤红薯或者米饭蒸红薯。

2、玉米

玉米中含有大量酶以及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废物和毒素排出体外。另外玉米中含有大量叶黄素,能延缓眼睛老化,帮助糖尿病预防白内障以及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患者优先选择老玉米,尽量不要吃甜玉米或糯玉米,以免导致血糖快速升高,推荐吃玉米面馒头或蒸玉米棒。

3、莲藕

莲藕中含有膳食纤维和黏液蛋白,不仅能改善便秘,而且可降低胆固醇,达到瘦身减肥目的。但需注意莲藕的选择,莲藕分为粉莲藕和脆莲藕,前者淀粉含量高,升糖指数快;后者适合糖尿病。患者把莲藕当做主食时,需减去相应的主食。推荐凉拌藕片和莲藕排骨汤。

4、海带

海带热量极低,含有的膳食纤维可达到润肠通便功效,能促进胆固醇排泄,调节血脂。同时海带中的海带多糖能调节血糖,推荐海带豆腐汤或凉拌豆芽海带。

5、燕麦

燕麦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在肠道中吸水膨胀,促进胃肠蠕动,提高饱腹感。燕麦可当做主食,升糖指数慢。此外燕麦中含有丰富亚麻酸、矿物质和维生素E具有抗衰老功效,推荐燕麦鸡蛋羹或牛奶燕麦粥。

6、红小豆

红小豆中含有皂角甙和膳食纤维,具有润肠通便功效,而且可调节血压和血脂。此外红小豆也能利尿消肿,但红豆蛋白含量高,也含有大量非必需氨基酸,因此糖尿病伴有肾病患者要少吃,以免加重心脏代谢负担。推荐红豆馒头或冬瓜红豆汤。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6款食物外,芹菜和莴笋也是不错选择,其通便功效主要得益于植物纤维素。糖尿病患者要保证足够水分摄入,早晨醒来后空腹喝250毫升温开水。另外养成每天拉大便的好习惯,上厕所时必须集中注意力,不能玩手机或看报纸。睡觉前对腹部按摩,能为肠道提供动力,促进排便。

(责任编辑:廖惠 )

糖尿病便秘怎么办?推荐这8款食物来通便!

糖尿病因为长时间服用药物会让胃肠道出现一定病变,引起便秘。尤其是糖尿病合并有心脑血管疾病时,过度用力排便可能引起脑血管破裂而危及生命。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便秘会怎么样?3个危害等待着你!

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便秘而苦不堪言,轻者便秘只要通过调整饮食就能有所改善,重则便秘必须通过手术治疗,不然会给身体带来你意想不到的后果。详细>>

糖尿病患者便秘怎么办?7个方法来改善!

10个糖尿病患者中有至少有8个人伴有便秘,便秘简直让他们苦不堪言,又不敢用力排便,担心引起血糖升高。引起糖尿病患者便秘的因素有很多,如受……详细>>

糖尿病易便秘 糖尿病便秘有什么要注意

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上厕所因为便秘使劲经常会发生一些危险,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要格外注意。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情……详细>>

糖尿病遇上便秘怎么办?

在糖尿病的诸多并发症中,失明和心肌梗死是两项重要的致残、致死病因。高血压和高血糖是造成糖尿病患者失明和心梗的高危因素,令人想不到的是,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