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在控制血糖期间要注意什么?须防止这4个“过度”!

2020-04-24 08:55:48      

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血糖降得越低越好,可低血糖带来的危害并不亚于高血糖。患者在控制血糖期间还应避免5个过度,如过度降血糖、吃太少、过度用药和高强度运动等。

糖尿病患者治疗过程中要防止哪5个“过度”?

1、过度减少饮食

控制饮食确实能降低血糖,控制体重,但这并不代表着节食或少吃不吃。保证患者基本生理活动所需条件下,适当限制食物和热量,保持营养平衡。偏食或过度节食会引起营养不良、贫血或饥饿性酮症,甚至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另外过度节食也会引起低血糖和血糖波动过大,不利于血糖控制。对于妊娠期糖尿病和身体消瘦的患者,需适当放宽饮食控制。

2、过度运动

运动能促进热量消耗,改善胰岛素抵抗,帮助降低血糖,同时也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预防骨质疏松。但运动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同时把握好运动强度。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适合运动,严重高血糖患者、有心功能不全或心绞痛的患者和合并肾功能损害的患者不能运动。另外,运动前也要做全面检查。控制好运动强度,若过度运动可增加肾上腺皮质激素和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从而诱发高血糖。

3、过度降低血糖

血糖并不是越低越好,轻度低血糖可引起心慌出汗、四肢无力和头晕。重度低血糖会对中枢神经带来损害,使得意识障碍,昏迷或危及生命。另外,低血糖也会增加交感神经兴奋性,使得血管收缩和血压升高,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因此糖尿病患者不能让血糖降糖速度太快。

4、过度焦虑

很多糖尿病患者担心会带来并发症而思虑过度以及焦躁不安,这样会引起血糖升高或血糖波动。患者需正视疾病,了解糖尿病相关常识,保持心理平衡,有利于血糖稳定。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除了用药外要调整好饮食,保持适度运动。不注意运动和不节制饮食,一味依赖增加降糖药物来控制高血糖,结果导致血糖得不到控制,反而加快胰岛素分泌细胞走向衰竭,从而诱发糖尿病并发症。合理控制总热量,维持标准体重,碳水化合物不能控制太严,需占到总热量的50%之间,尽量以粗粮代替精米面,选择血糖指数低的食物如玉米面、燕麦片或小麦粉,减少脂肪摄入量,控制胆固醇摄入。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控制血糖期间 控制血糖期间 糖尿病

糖尿病人要注意,控制血糖要牢记这5个“不得”!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让自己的血糖稳定是他们非常期望的,有很多糖尿病人在血糖出现波动的时候都会严格按照医生的吩咐来控制血糖,但是很多糖尿病人……详细>>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需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患有糖尿病的人并不少,大多数人在患上糖尿病第一反应就是使用药物来控制自己的选择,却不知不知道除了使用药物外,患者还需要在日常注意……详细>>

糖尿病人控制血糖容易犯的4个错 你中几个?

糖尿病患者在得知自己的病情后都会遵照医嘱去用药,其在日常生活中也会采取一些措施来帮助控制血糖,但由于缺乏正确的指导,患者的日常控糖措施多……详细>>

不同时期的糖尿病控制血糖的目标是什么?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进行交流的时候,都会发现医生给自己制定的控制血糖的标准是不一样的,为此不免会产生疑问,难道不同的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目标……详细>>

糖尿病人控制血糖要注意 千万不要陷入这几个误区!

一说起糖尿病,很多人都知道它是一种比较难缠的疾病,需要长时间服用药物以及采取生活方式来控制血糖,而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的时候容易进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