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遵循这5种饮食原则!

2020-04-25 08:55:57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对肾脏带来的危害是不可逆的。患者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预防病情恶化。除了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外,也要调理好饮食。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1、补充适量蛋白质

蛋白质对糖尿病肾病饮食调理至关重要,高蛋白质饮食会增加肾小球滤过率,促进肾小球基底膜增厚,对肾脏带来不同程度损害,因此患者避免高蛋白质饮食。减少蛋白质总摄入,提高膳食中优质蛋白质比例,可以从瘦肉、鱼虾、蛋类、奶类和禽肉中获取优质蛋白质。此外要满足身体对碳水化合物以及能量需求,如藕粉或淀粉、粉条等,因为这些食物升糖指数高,尽量搭配着升糖指数低的蔬菜一起吃。

2、控制好能量摄入

患者需根据自己的身高、体重和病情严重程度,计算每天所需的总能量,尽量让患者维持理想体重。超重或肥胖者应适当减少能量摄入,身体消瘦的需增加能量。

3、限制钠

糖尿病肾病患者需限制钠盐摄入,防止高血压、高血脂以及肾功能不全。限制钠摄入能纠正水钠潴留,需根据患者高血压以及水肿程度,选择低盐、无盐或低钠饮食。每天的吃盐量控制在2~4克,避免吃腌制食物如咸蛋咸鱼、腊肠酱菜和面酱等。此外避免吃含钠量高的芹菜和油菜、松花蛋和豆腐干。

4、高膳食纤维饮食

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能稳定血糖,改善血脂代谢。足够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粪便排出体外,增加粪便氮排泄,同时降低血尿素氮水平,所以糖尿病肾病患者每天膳食纤维摄入量需在30~40克之间,每天至少保证有500克蔬菜摄入,主要以叶菜类和瓜类蔬菜为主。

5、做好脂肪配比

糖尿病患者每天的脂肪摄入量不能低于25%,尤其是多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脂,但不能摄入太多。因为多不饱和脂肪酸易被氧化而形成过氧化物,影响身体健康。

温馨提示

糖尿病肾病患者需根据尿量和血压情况调整钾摄入量,尿量超过1000毫升且血钾正常时,不能限制食物中钾摄入。高钾血症患者避免摄入含钾高的食物如果皮和肌肉。糖尿病肾病属于慢性病,因此需长期监控相关指标如血清白蛋白、血清胆固醇、尿素氮、肌酐及体重。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饮食 肾病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遵循5个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并发症,患者可出现蛋白尿、水钠潴留、身体水肿和氮质血症,甚至会发展成肾功能衰竭,那糖尿病肾病患者如何饮食才能最大程度保……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3个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之一,其主要影响因素表现在饮食上,那么如何控制及选择饮食就显得特别重要。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合理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DN)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近年来有上升趋势。除糖尿病症状外还出现肾功能不全体征,如蛋白尿、氮质血症和水钠潴留等,严重者可发……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治疗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需要高度警惕糖尿病肾病,从一开始就应加强自我保健和自我防范,特别是要从饮食着手,减轻肾脏压力。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 从日常饮食开始

糖尿病肾病是肾病科疾病中的一种,生活中,糖尿病肾病患者越来越多。那大家对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到底又了解多少呢?接下来,就来为大家分析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