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适合吃哪些糖?这6种糖适合吃!

2020-04-23 08:55:13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不能吃高糖分食物,因为持续性高血糖状态会对大脑、肝脏、肾脏以及皮肤带来不同程度损害。这种糖被称为添加糖,肉食品中添加的双糖和单糖、糖浆或浓缩果汁中的糖分。但并不是所有的糖都对身体有害,需正确认识糖。

适合糖尿病患者的糖有哪些?

1、甜菊糖

甜菊糖带有轻微的涩味,含有的甜菊A苷有明显苦味,是最接近砂糖的天然甜味剂,热量极低。甜菊糖的热值仅仅是蔗糖的1/300,进入身体后不被吸收也不会产生热量,特别适合肥胖症以及糖尿病患者。甜菊糖和蔗糖果糖混合在一起时,可提高其甜度,改善口味。

2、低聚异麦芽糖

低聚异麦芽糖不容易被胃酶所消化,甜度和热量低,基本不添加血脂和血糖。低聚异麦芽糖中不含单糖或含单糖量很低,热能仅仅是蔗糖的1/6。这种糖难以通过消化酶分解吸收,经过研究表明即使空腹服用,血糖和胰岛素都不会上升,这就说明低聚异麦芽糖在胃中不易被吸收和利用,全部进入肠道中。长期用并不会增加血糖,也不会改变血液中胰岛素水平,糖尿病患者可以放心大胆的用。

3、阿拉伯糖

阿拉伯糖能被身体所吸收,产生热量,甜味只是白糖的一半,不能被身体所吸收,也不会产生热量。另外阿拉伯糖能抑制肠道中蔗糖酶活性,避免因为摄入蔗糖而引起的血糖升高。

4、罗汉果糖

罗汉果糖是从罗汉果中提取的一种非糖甜味成分,经过和赤藓糖醇作用而制作的天然健康性甜味剂,热量很低,血糖生成指数的值几乎是0,适合肥胖者、糖尿病以及防止龋齿的儿童,广泛应用于饮料、食品以及调味剂中。

5、麦芽糖醇

麦芽糖醇的甜度仅仅是蔗糖的85%左右,耐热和耐酸,具有保湿性和非发酵性。在身体中不容易被消化和吸收,也就是说不容易导致血糖升高,并不会增加胆固醇含量,适合糖尿病患者和儿童。

6、木糖醇

木糖醇甜度和蔗糖差不多,溶于水时能吸收热量。以固体形式食用时,可在口腔中产生清凉感。木糖醇并没有致龋性而且可防止龋齿。木糖醇代谢不受胰岛素调控,能在身体中完全被代谢,可作为糖尿病患者的热能源。但不能长期吃,以免引起腹泻。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选择以上6款糖类,期间多喝水,选择低热量的食物。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分解多余的脂肪,控制体重。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适合吃的糖类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6种食物适合糖尿病吃?不要再为吃发愁了!

糖尿病是遗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特别是在饮食方面。不少糖尿病患者担心病情加重,很多食物都不敢碰,生怕血糖急剧升高而引发并发症,但长期下……详细>>

冬季糖尿病人适合吃什么水果?

冬季糖尿病人适合吃什么水果?中医讲究时令养生,饮食要“与时俱进”,糖尿病人的饮食也应如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他们的饮食备受人们关注,那……详细>>

糖尿病人适合吃什么不适合吃什么

医院被确诊为糖尿病,很多患者朋友不知所措,不知道应该如何科学应对,请这些朋友不要慌,一定要稳定情绪,多向医生请教和学习,并要格外注意日常……详细>>

糖尿病患者冬季适合吃七种水果

现如今冬季水果种类也丰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选择性也变多了。在冬季的时候,糖尿病患者适合吃什么样的水果,以及什么时间吃,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适合糖尿病吃的水果是什么? 糖尿病患者不要乱补身体

糖尿病患者最大的痛苦是对饮食有太多限制,但很多人会严格控制。事实上,有很多饮食方面的想法是错误的,但糖尿病患者并不知道。在这里,我们将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