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下肢水肿不要不当一回事,小心这6大并发症!

2020-04-17 08:57:10      

糖尿病属于常见的代谢紊乱性疾病,患者只有维持好血糖,才能防止出现并发症。当糖尿病患者下肢出现水肿时需引起重视,有可能是并发症到来。

糖尿病患者下肢水肿是怎么回事?

1、糖尿病肾病

血糖一直得不到控制会对肾脏带来影响,导致大量尿蛋白漏出。因为肾小球滤过功能下降,轻则脸部水肿,重则双下肢水肿或全身浮肿。患者需去医院做尿蛋白、肌酐、24小时尿蛋白定量和尿白蛋白检查且积极治疗。

2、糖尿病合并心脏病

高血糖是心脑血管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高危因素,合并心脏病变时可引起心力衰竭,导致水钠潴留,使得双下肢对称性水肿,同时伴有呼吸困难、胸口闷痛、心悸以及气促。患者需去医院做心电图和心脏彩超检查。

3、甲状腺功能减退

当糖尿病患者合并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时,会出现下肢粘液性水肿、身体怕冷,记忆力下降,便秘、嗜睡以及食欲不振,需及时去医院做甲状腺B超和甲状腺功能检查。

4、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当糖尿病患者并发周围神经病变时,其主要症状是肢体麻木和疼痛以及感觉异常。同时也会增加毛细血管渗透性。下肢循环发生障碍,引起静脉高压和下肢水肿。

5、糖尿病合并下肢静脉病变

当糖尿病合并下肢静脉病变时可引起下肢不适症状,下肢和脚部皮肤溃烂。当出现静脉瓣膜关闭不全或下肢深静脉血栓时,可引起静脉回流受到阻碍,导致下肢水肿。

6、肝源性水肿

当肝脏受到严重病变时,可引起门脉高压和低蛋白血症,降低胶体渗透压,导致循环障碍,患者可出现体液潴留和水肿状态。患者需去医院做肝功能、腹部B超以及腹部ct检查。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出现下肢水肿时,需及时找出原因,不能盲目用利尿药物,不然会耽误病情。期间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降糖药物,避免吃升糖指数过高的食物,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积极控制体重,合理补充水分,避免吃高盐分和高脂肪食物,水肿期间每天的吃盐量需控制在3克以下。期间监测好血压,以免引起糖尿病肾病。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下肢水肿的原因 下肢水肿 糖尿病

糖尿病人下肢水肿?帮你揪出导致水肿5个元凶!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的发生会导致患者出现各种疾病,其中有一些糖尿病人会出现下肢水肿的现象,这让他们感觉到特别的奇怪,为什么自己只是高血糖,却……详细>>

糖尿病的5大并发症有致命风险,你还敢不当一回事!

人们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的疾病,本身是不会对人体有什么影响的,可怕的是糖尿病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一旦发病会给人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危害,……详细>>

糖尿病患者多难察并发症

如果血糖控制不好,糖尿病患者可能出现多种并发症。然而,他们往往没有及时感觉到不适。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来临前有这4个症状 千万不要不当一回事!

糖尿病对我们来说并不算陌生,基本上每个人周围都会有糖尿病患者,但是你真正了解糖尿病吗?其实糖尿病患者并不是避免糖分摄入就好了,真正严重的……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很可怕?这5类糖尿病患者小心防范并发症

最近几年里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得了糖尿病。有些糖尿病患者能够认真的生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身体一直处于非常稳定又健康的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