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是如何发展的?6个阶段告诉你糖尿病的发展过程!

2020-04-12 09:00:33      

糖尿病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一般会经历6个阶段分别是糖尿病高危人群、前期人群、早期糖尿病、中期糖尿病、晚期糖尿病和终末期糖尿病,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糖尿病发展分为哪几个阶段?

1、糖尿病高危人群

身体肥胖、年龄超过45岁、有糖尿病家族遗传史、高血压以及高血脂、曾经生过超过8斤以上的宝宝、怀孕时有过血糖异常人是糖尿病高危人群。高危人群每年需做一次血糖检查,积极减肥,避免吃宵夜,减少不必要的应酬,远离高热量食物,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

2、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也就是血糖有点高,但还没有达到糖尿病阶段。这类人群需严格做好饮食和运动管理,积极减肥,控制好总热量摄入就能逆转。

3、早期糖尿病

早期糖尿病患者基础胰岛素分泌还不错,通过饮食和运动就能控制血糖,或单纯用一种降糖药物控制血糖效果好。此阶段胰岛功能损伤并不是很严重,可通过合理的营养治疗、规律运动以及药物治疗就能逆转。同时保护好胰岛功能,避免让病情恶化。

4、糖尿病中期

糖尿病中期需用两种或两种以上降糖药物才能控制血糖,血糖还不一定达标。一般患者病史在5~10年,也有一部分患者会有并发症的症状,如手脚麻木、四肢发冷、看东西模糊和尿液中有微量蛋白。在此阶段必须控制好血糖,切不可忽略不管,积极对待并发症症状。

5、糖尿病晚期

当糖尿病达到晚期时胰岛功能差,血糖不容易被控制,或已经出现明显的并发症。患者的病史超过10年以上,胰岛功能可持续性下降,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对全身大小血管带来不同程度损伤。持续性处于高血糖状态,必须依靠胰岛素治疗,同时也会带来多种并发症,如眼底出血、蛋白尿和身体水肿等。在此阶段必须认真控血糖,积极治疗并发症,只要身体有不适感应及时治疗。

6、糖尿病终末期

糖尿病中末期可出现致残性和致死性的并发症,生活质量明显下降,此阶段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定期去医院做眼睛、心脏和肾脏、皮肤等检查。

温馨提示

糖尿病发现的越早,其治疗效果越好,特别是早期糖尿病之前,通过控制饮食以及运动的方式,就能让病情逆转,防止带来严重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发展过程 糖尿病的发展 糖尿病

糖尿病发展的4大过程?应做好对应的干预措施!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大幅度提高,饮食文化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偏爱于各种饮料、甜食和肉类等。然而这种不良的饮食习惯却会……详细>>

糖尿病发展成糖尿病肾病的5大阶段,及时控制很关键!

糖尿病属于慢性终身疾病,一旦发现糖尿病,就要按时按量服药并调整饮食来控制糖尿病的发展。其实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真正给身体带来严重损伤的是……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如何发展的?糖友守护好“光明”!

糖尿病患者不仅仅出现高血糖,而且伴有血脂紊乱、高血黏度和高血压等。没有管理好血糖,可伤害微血管,首当其冲的就是眼睛,易诱发眼底视网膜病变……详细>>

糖尿病肾病发展5个阶段 预防注意什么?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无论是哪种并发症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都会有极大的危害。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是糖尿病肾病的预防方法以及5个不同的阶段,……详细>>

糖尿病胰岛素的发现发展历史

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很重要的手段和方法,那对于胰岛素的发展历史,相信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不是很清楚,从胰岛素成功地人体试验到胰岛素的普及和改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