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水果?吃水果牢记这3点,养生又稳血糖!

2020-04-13 09:00:13      

糖尿病这种疾病需要终身的治疗,也需要在饮食中加以控制,很多糖尿病人都走入了一种误区,认为糖尿病患者需要自身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这种严格甚至到了严苛的地步。就拿水果来说,很多糖尿病人都是一口都不吃掉。那么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水果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水果呢?

很多糖尿病人认为水果里面含有很多的糖分,自然是一点都不能碰,其实这种想法有失偏颇。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这些营养元素对于糖尿病人来讲是有好处的,而且也有一定的降糖效果。但是虽然可以吃水果,也不是意味着可以随意的吃,吃水果还是要注意几个方面,以免对于血糖控制产生不利影响。

糖尿病人吃水果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1、水果的选择要注意

在水果的选择上一定要加以注意,这是糖尿病人吃水果必须要好好斟酌的一个方面。在挑选水果的时候,并不是越甜就意味着水果的糖分越高,选择水果并不能只靠口感,而是要关注升糖指数这件事。糖尿病人在吃水果的时候,要选择升糖指数小于等于55的种类,常见的有黄瓜、西红柿、橙子、柚子等等。其他的水果也可以在血糖控制平稳的情况下适度的尝一尝,如果升糖指数非常的高,就尽量一点也不要吃。

2、吃水果的量上也要注意

如果一种水果的升糖指数非常低,那么就是否意味着糖尿病人可以无限度的畅吃呢?其实还是不可以。糖尿病人在吃水果的时候也必须限量,否则如果吃下过量的水果也会影响血糖,导致血糖上升。糖尿病人每天吃新鲜的水果,大约在100克到200克之间这一个范围,不过也并不能局限于这个范围,还是要看自身的血糖控制程度,最好询问一下医生,然后再做打算。

3、吃水果的时间上要注意

糖尿病人在吃水果的时候也是要选择适当的时间,如果在不恰当的时间吃水果,就会导致血糖升高。不恰当的时间,比如说在餐后立马吃水果,这样就会使餐后血糖升高。吃水果最好在两餐之间,这样能缓解饥饿,也能够预防低血糖。

糖尿病人对于水果千万不要像对待洪水猛兽一样,适度的吃水果有利于营养的补充,也能够给糖尿病人幸福的感觉。

(责任编辑:廖惠 )

糖尿病患者能吃柚子吗?吃水果注意3点!

水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和无机盐等,不仅仅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而且也能带来众多好处,如促进胃肠道蠕动,增强抵抗力,辅助降低血糖或血……详细>>

水果太甜,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牢记这3点,也可以吃水果!

炎炎夏日说到就到,在这种天气吃水果真的是一种享受,不仅能够生津解渴,还能够补充维生素,对身体健康有好处。但是对于一些糖尿病患者来讲,水果……详细>>

糖尿病患者是否能吃水果?这5种水果随便吃!

秋季正是硕果累累的季节,比如山楂、橘子、柚子和梨等纷纷上市。水果酸甜可口,美味多汁,能为身体提供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果胶等。糖尿病患者面……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其实不然,做到这4点可以放心吃!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糖尿病患者每年都在出现递增的情况,并且已经达到11.2%。而这11.2%的数据当中也存在着年轻化,甚至有一些儿童都……详细>>

得了糖尿病要放弃所有水果?注意这4点,也能吃水果!

糖尿病人需要在日常饮食当中进行较为严格的控制,是为了控制血糖的需要。很多糖尿病人对于甜的食物都非常的抵触,尤其是水果,更是一点也不敢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