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打胰岛素会上瘾?错,关于降血糖的4个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2020-04-14 08:50:29      

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需要终身的治疗。但是很多人对于糖尿病只是认识一个名字的程度,还不是太过于了解,因此就容易走入一些误区。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坚持科学的认知,走入误区会对控糖产生不利影响。那么,有哪些关于糖尿病的误区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有哪些关于糖尿病的误区呢?

1、有的水果可以降糖

现如今是信息高速传播的时代,但是信息本身有正确的,也有错误的,所以人们在接受信息的时候就容易被错误信息引导。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并不存在可以降糖的水果,如果走入这些误区,就会吃下过多的水果而影响血糖控制,造成血糖波动,从而容易引发糖尿病并发症到来。虽然不存在降糖的水果,但是也并不意味着糖尿病患者一点水果也不可以吃,对于一些升糖指数较低的水果也可以浅尝辄止。

2、不吃主食可以降糖

主食里面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在进入人体之后会使得血糖升高,这也是餐后血糖高的原因。很多糖尿病患者采用不吃主食的方式来降糖,其实这也是一种误区。不吃主食会使人的能量来源受到影响,会使人产生饥饿,让人逐渐的消瘦,变得没有精神,影响到患者的心情,进而影响到患者的学习和生活。并且不吃主食也会使糖尿病患者的睡眠质量变差,容易引发夜间低血糖,是很危险的。

3、注射胰岛素会上瘾

注射胰岛素会上瘾也是很多人都会存在的误区,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误区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注射胰岛素的时候和注射毒品姿势差不多,因此让人容易产生联想。第二个方面就是注射胰岛素就会使血糖控制的好,如果不注射胰岛素,血糖就会升高,也会让人联想到是注射胰岛素上瘾。其实注射胰岛素完全没有上瘾这一说,这是一种正确的、科学的控制血糖的方法。

4、控制血糖的目标就是无限接近于正常血糖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有一个控制血糖的目标非常有必要,但是这个控制血糖的目标要结合实际,并不是越无限接近于正常血糖越好,应根据不同患者的自身情况适当地放宽。此外,还要考虑到年龄因素,也要考虑到自身的健康状况。

以上便是人们在糖尿病上容易进入的几个误区,希望各位糖尿病患者能够予以避免,用科学的方式和手段来把血糖控制好。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糖的误区 降血糖 糖尿病

打胰岛素会上瘾?这几个糖尿病的谣言千万不要再相信了

我国是糖尿病大国,现如今糖尿病患者的人数已经高达1亿,每七秒钟就一人死于糖尿病。糖尿病在我国很是常见,人们自认为对糖尿病很了解,孰不知很……详细>>

饮食能降血糖?这4个饮食降血糖的谣言,千万不要信!

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控制自己的血糖期间,想要通过一些食物来帮助自己降低血糖,而在目前有很多关于食物能降糖的谣言,糖尿病人如果想要通过食物来帮……详细>>

注射胰岛素会上瘾?错,千万不要相信这些谣言!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是需要使用胰岛素来降血糖,大多数糖尿病人在使用胰岛素降血糖的时候容易进入一些误区,他们很多容易让这些误区混淆自己的视……详细>>

打胰岛素会变胖?关于打胰岛素的3大误区,不要再犯了!

很多糖尿病患者一听说注射胰岛素,就认为自己病情加重了,其实这是很大的误区,就是因为人们对胰岛素有很大的误解,而对胰岛素望而却步,希望能多……详细>>

胰岛素打多了会上瘾?

胰岛素栏目综合 很多人担心,打了胰岛素就会终生“上瘾”,其实这种担忧是多余的。一般当患者身体内的胰岛素分泌显著不足或者严重缺陷,糖代谢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