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不重视小心被截肢?糖尿病患者要做到这5点来预防!

2020-04-09 16:16:23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糖尿病患者已经认识到糖尿病并发症预防的紧迫性,都把预防糖尿病并发症作为日常生活中要坚持做的事。但是很多人总是把目光放在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心血管病变等疾病的预防上,但是对于糖尿病足还不是特别了解。其实,糖尿病足严重了是会致残致死的,对人的危害并不比以上这几种并发症弱。

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足呢?

1、控制好血糖

想要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控制血糖是最为基本的,也是最需要做到的。大多数情况下,糖尿病并发症之所以会得,就是因为血糖控制不利导致的,糖尿病足也不例外。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控制好血糖,定期的检测血糖,配合治疗并且做好日常护理,把血糖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2、注重锻炼

有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害怕在运动的时候脚不受伤,因此就不去运动,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运动是最好的辅助治疗糖尿病的方式,并且进行运动也能够锻炼到下肢,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糖尿病患者要养成锻炼的好习惯,在锻炼中多加注意就好,不要受伤。

3、每天检查脚部

因为脚部整天都受到鞋袜的包裹,并且糖尿病患者本身对于痛感的敏感程度不高,很容易忽视脚部的伤口问题。所以糖尿病患者应该每天都检查一下自己的脚步,认认真真的看是否有出现水泡、红肿、裂口等等异常情况,如果出现这些异常情况必须妥善的处理,最好能够寻求医生的帮助,而不要忽视,以免产生严重的后果。

4、注意温度的把控

这里所说的温度的把控,主要是针对洗脚水和洗澡水的把控。日常生活中很多患者都有泡脚的习惯,认为可以促进睡眠,没有非常好的养生效果,但是千万不要用太烫的水泡脚,否则使得脚步受伤更容易引发糖尿病足。洗澡的时候也注意水温的调节,也不要用过高的水温。

5、做好脚部的护理工作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脚部的护理,每天都要用水清洗,并且清洗完之后要用毛巾仔仔细细的擦干净。如果脚部皮肤非常的干燥,有干裂的风险,就要抹好护肤乳。在鞋子的选择上要以舒适性为主,袜子要每天更换。

糖尿病足的危害性自然不必多说,严重了还有可能致死致残,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重对于糖尿病足的预防,这是必须要做的事。

(责任编辑:廖惠 )

糖尿病足还不重视,小心发展成截肢!教你5招保护双腿!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带来的一系列并发症。而糖尿病足就是诸多并发症当中较为严重的一种,如果不能及时的控制,严重了甚……详细>>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足很可怕?不要慌,糖尿病患者坚持做好这4点能预防!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因为神经发生病变,导致下肢保护功能减退,从而导致脚部溃疡和坏疽,糖尿病足会导致患者致残或致死,其实只要做好……详细>>

糖尿病足不重视小心截肢?糖尿病足早期的5大症状,早发现早控制

糖尿病大家都经常听说,也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对于糖尿病足了解的人也不多。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糖尿病足如果不及时控制的话,随着疾病……详细>>

三成糖尿病患者易患糖尿病足 这样做可防治

随着糖尿病知识的普及,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天气寒冷,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有升高趋向。在冬季,我们该如……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