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这7种疾病与糖尿病有关,赶快治疗!

2020-04-08 08:55:25      

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会出现糖尿病,糖尿病患者首要做的是控制好血糖,避免血糖波动过大,而对身体重要器官带来损伤,甚至会危及生命。

哪些疾病和糖尿病关系密切?

1、牙龈疾病

糖尿病患者易患上牙周病,尤其是牙龈和牙齿周围骨头受到感染时,会引起咀嚼食物疼痛和牙齿脱落,这是因为血糖突然升高引起的胶原蛋白发生改变。另外,牙龈疾病也会升高血糖,不利于糖尿病控制。

2、神经发生病变

一般二型糖尿病易出现神经病变,这属于常见的并发症。早期手脚可出现轻微的刺痛和麻木。糖尿病病人必须控制好血糖,多参加体育锻炼,按时按量用药,避免神经受到损伤。

3、视力问题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会对眼睛后方的光敏组织带来损害。这是因为血糖持续性升高,从而损害眼睛脆弱的血管导致的。

4、肾衰竭

一直处于高血糖状态时会使得肾单位变厚且留下疤痕。特别是确诊糖尿病时蛋白质已经泄露到尿液中,这是糖尿病异常的早期症状。若仍然不加以控制的话会发展成肾衰竭,最终只能通过肾移植或透析的方式维持生命。

5、听力丧失

血糖过高的话会损害内耳神经和小血管,从而对听力带来不可逆的损伤,甚至会失聪。患者必须积极控制血糖,定期去医院检测听力。

6、性功能障碍

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出现勃起功能障碍,这主要和心理因素和睾酮含量过低有关。特别是病程长的男性,可改变血管和阴茎神经功能,最终导致勃起功能障碍。另外糖尿病中老年妇女也易出现性冷淡,因为神经受到损伤可影响阴道润滑功能,不能更好的享受性高潮。

7、高血压和高血脂

当患有二型糖尿病时身体不能正常调节胰岛素,从而升高甘油三酯量,降低好胆固醇。另外胰岛素抵抗也会引起动脉狭窄和硬化,从而导致血压升高。一部分糖尿病患者也易患上高血压,高血压是导致心脏病、记忆力障碍和脑卒中的高危因素,所以必须控制好血压和血脂,以免发展成糖尿病并发症。

温馨提示

只有糖尿病患者把血糖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才能避免带来严重的并发症。可通过控制饮食以及运动方式来稳定血糖。同时要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定期做好随访。


(责任编辑:廖惠 )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脚部健康

双脚是人体负重最大的器官,也是容易被高血糖伤害的部位。美国糖尿病协会曾统计发现,约1/5糖尿病患者因双脚出问题而住院接受治疗,很多病情严……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预防便秘

张女士患2型糖尿病15年了。一直以来胃肠不好。前不久,她一周没有解大便,痛苦不堪,最后不得不到医院实施灌肠才解决了难题。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脚下生辉”?

糖友泡脚,首先要注意水的温度。因为有的糖友已经出现下肢神经病变。双足不能正常感知水温,很多糖友自己并不知道,这样就极易被烫伤,引起足部感……详细>>

糖尿病患者多难察并发症

如果血糖控制不好,糖尿病患者可能出现多种并发症。然而,他们往往没有及时感觉到不适。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治疗要注意什么?

大家可能都知道得了糖尿病要坚持药物治疗、严格控制饮食。其实,除了上述两点外,合理运动也是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和康复的关键。糖尿病患者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