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需了解的4个增强免疫力的方法,能抵抗并发症!

2020-04-09 09:00:25      

春天万物盛开,各种病毒和细菌也变得异常活跃,因而各种疾病也随着出现,如流行性感冒、肺炎或哮喘等。而作为糖尿病患者,自身抵抗力低下,一旦患有其他疾病就会影响血糖,带来严重的并发症。所以糖尿病患者应想办法提高免疫力,避免病毒入侵。

糖尿病患者如何提高免疫力?

1、补充足够的蔬菜

蔬菜中含有大量叶酸、维生素c以及胡萝卜素等,具有一定的抗氧化功效,能清除对身体有害自由基,提高免疫力。蔬菜中也含有丰富膳食纤维,能稳定血糖,促进胃肠道蠕动,达到润肠通便和防止便秘效果。糖尿病患者每天可以吃300~500克蔬菜,深色或绿叶蔬菜需占到50%以上。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可在两餐之间吃血糖指数低的水果如草莓蓝莓或柚子等。

2、补充足够能量

糖尿病患者不能因为身体肥胖而盲目节食,这样会导致营养不良,降低免疫力,从而更容易引起感染性疾病。因而糖尿病患者每天至少摄入250~400克主食,特别是体重低、活动量少和血糖控制差的糖尿病患者更要严格控制住食量,全谷物和豆类须占到主食的30%,能维持血糖平稳。另外要减少零食摄入,因为大部分零食属于高热量食物。

3、合理补充水分

水能提高新陈代谢速度,帮助体内废物和毒素排出体外,提高免疫力。糖尿病患者每天至少有1500~2000毫升水摄入,采取少量多次原则,优先选择白开水和淡茶水。茶叶中含有的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抗病毒、抗菌和保护心血管的功效。但糖尿病病人不能喝酒类以及含糖饮料。

4、补充足够蛋白质

当体内蛋白质不足时可影响组织修复,降低免疫力。从食物中获取的蛋白质主要被人体所利用来提高免疫力,但糖尿病病人体内糖异生作用增强,势必消耗更多的蛋白质。所以糖尿病患者必须保证优质蛋白质摄入,可以从奶类蛋类、鱼肉禽肉、豆类中获取。但蛋类和肉类必须煮熟后再吃。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瑜伽、健身操或散步等,能提高免疫力。同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出门时戴上口罩,勤洗手。保持规律作息,避免熬夜,22点之前必须关掉所有的电子产品。

(责任编辑:廖惠 )

糖尿病患者疫情期要小心防范,医生给出5个小建议增强免疫力!

免疫力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这是自身的防御机制,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病毒或细菌。当免疫力下降时可降低抵抗疾病能力,增加被感染风险,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免疫力低下易惹并发症?6个方法提高免疫力抵抗并发症!

绝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认识到了糖尿病并发症的可怕之处,不仅会损害身体健康,甚至还有可能带来生命威胁。也正是因为认识到了并发症的严重性,所以……详细>>

糖尿病患者多难察并发症

如果血糖控制不好,糖尿病患者可能出现多种并发症。然而,他们往往没有及时感觉到不适。详细>>

得了糖尿病免疫力越来越差?提高免疫力坚持做好3件事!

免疫力是人体的防御机制,是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生活中很多人免疫力比较低,经常受到病菌的侵袭,让自己患上一些疾病。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详细>>

糖尿病患者控制好这6个数值,并发症会远离你!

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而糖尿病最可怕的地方则是会引发各种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足、尿病眼病等等,想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