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关于糖尿病的5大饮食误区,看了后不要再触犯了!

2020-04-08 09:00:53      

大部分糖尿病和不良的饮食结构有关,被确认为糖尿病时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控制主食摄入,远离高糖分食物,以免导致血糖波动过大而带来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需远离哪些饮食误区?

1、医生说的控制饮食就是减少食物摄入量

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控制饮食就是减少食物摄入,这是错误的想法。当过度饥饿时可增加糖原分解和糖异生,引起低血糖反应,导致血糖波动过大,不利于血糖控制。其实所谓的控制饮食,是在均衡营养的前提下,根据患者的身高、活动状况、体重以及病情来计算食物的摄入量。糖尿病病人需均衡摄入营养,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尽量选择升糖指数低的食物。必须戒掉含糖量过高的零食、饮料或糕点,戒掉烟酒。

2、从来不摄入膳食纤维

很多糖尿病患者根本不清楚膳食纤维,对控制血糖起着多么重要的作用。膳食纤维在小肠内不能被消化和吸收,也不会引起血糖升高。也就是说摄入足够的膳食纤维能干扰主食中糖分吸收和消化,可降低餐后血糖。另外膳食纤维也能结合胆固醇,通过粪便的方式排出体外,帮助调节血脂。糖尿病患者每天至少保证有25~30克30纤维摄入。

3、不节制的补充蛋白质

糖尿病患者糖异生作用增强,可消耗蛋白质。适当的补充蛋白质能稳定血糖,防止出现营养不良,但这并不代表着补得越多越好。需根据患者肾功能损害程度来决定对蛋白质的摄入量。

4、大量吃植物油

很多糖尿病患者知道不能吃动物油,但他们每天摄入的植物油却很多。虽然植物油属于健康油脂,但食用过多的话也会引起身体肥胖,加重胰岛素抵抗。糖尿病患者每天植物油摄入量需控制在20~30克。

5、一味地注重食物种类

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只注重于食物的益忌,而忽略控制食物数量。患者饮食治疗需遵循总量合理原则,根据体重、身高、活动情况以及病情来控制食物总能量摄入。可适当地摄入蔬菜、低糖分水果和瘦肉类。另外要多参加体育锻炼,控制能量消耗和摄入。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需合理安排饮食,不能一味的通过节食的方式来控制血糖。平时做好粗细和荤素搭配,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误区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关于糖尿病治疗的4大误区,看了后不要再犯错了!

在生活中很多人在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后都会积极进行治疗,但也有很多在积极进行治疗后总是不能让血糖稳定,这让他们特别奇怪,其实治疗糖尿病是多……详细>>

关于糖尿病的3个错误认知 看了后千万不要再犯错了!

一说起糖尿病,可能很多人都不陌生,但大多数人对糖尿病仅存在半知半解的认知中,有很多人对糖尿病会有一些误区,也正是这些误区让很多人在发生糖……详细>>

关于糖尿病注射胰岛素的6大误区,看了后不要再中招了!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必须要服用药物控制血糖,必要时还需要使用胰岛素缓解症状,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岛素时仍然对糖尿病有一定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一点水果也不能吃?关于糖尿病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糖尿病患者生活中的重心应该放在控制血糖上,血糖控制不稳定就容易出现并发症,生活质量下降是其一,对健康产生的严重损害是其二,都会打破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的3个认知误区 很多人都触犯了!

糖尿病一种很多人听到都感觉到害怕的疾病,由于糖尿病在出现后需要长期的使用药物,因此有很多人都比较害怕糖尿病,而一些人在患上糖尿病后容易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