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吃白米饭易升血糖?吃米饭掌握这5招,餐后血糖不升高!

2020-04-07 09:11:16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知道白米饭具有很高的升糖指数,所以对白米饭望而却步。其实掌握正确的方法就不用太担心白米饭导致血糖升高过快问题,可以来试一试。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吃白米饭?

1、采取少量进食的原则

白米饭是大部分地区人们的主食,升糖指数高,但少量吃并不会对身体带来任何影响。若一次性大量吃白米饭的话,会因为白米饭中淀粉过多而引起血糖快速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吃米饭时一定控制量,切不可暴饮暴食。

2、吃白米饭时搭配其他的食材

对于糖尿病病人吃升糖指数高的食物,只要能采取正确的吃法,带来的影响并不是很明显。特别是吃米饭时搭配其他食材,能防止血糖突然升高。推荐吃含膳食纤维丰富食物,升糖指数比较低,而且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减少白米饭摄入量。糖尿病患者需搭配易增加饱腹感的食物,如燕麦或绿叶蔬菜等来维持血糖稳定。

3、一般加入适量的粗粮

在蒸米饭时不能只放大米,不妨搭配其他的食材如高粱或荞麦以及糙米等,这样的粗细搭配能防止餐后血糖升高。避免单纯摄入精细制作的米饭而引起血糖升高。

4、吃米饭时细嚼慢咽

糖尿病病人在吃米饭时必须减慢吃饭速度,做到细嚼慢咽,每口饭至少咀嚼20下。有很多患者在吃米饭时没有掌握正确的吃法,为节约时间而狼吞虎咽,这样会让人们短时间内大量摄入淀粉,从而引起餐后血糖升高。

5、注意用药

若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动过大的话,可带来严重的并发症。患者在吃主食时必须按时按量服用药物,很多患者常常忘记服药或擅自停药,吃白米饭后可导致血糖升高。病人需听从医生建议,注意降糖药物和胰岛素的使用,不能突然增加或减少剂量。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可以玉米和荞麦当做主食,因为玉米中含有大量谷胱甘肽和镁离子,能调节胰岛素分泌稳定血糖。荞麦中含有大量铬,能增加胰岛素活性,加快体内糖分代谢,同时也能促进脂肪代谢和蛋白质合成,有利于控制糖尿病。此外荞麦中也含有丰富锌和维生素E能改善糖耐量。

(责任编辑:廖惠 )

吃白米饭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吃白饭注意两点

白米饭,即大米饭,它以清香的口感,微甜的味道,柔软的质地,受到人们喜爱,成为众多人们的主食。但是,人们天天吃、吃了几辈子的白米饭,却会是……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早餐得牢记这6点,餐后血糖不升高!

一日三餐,一餐都不能少,这是每个人都需要遵守的健康饮食原则。早餐是非常重要的一餐,它能够开启一天健康的大门,促进新陈代谢,为人体提供营养……详细>>

常吃白米饭更易患糖尿病!这样吃白米饭才能远离糖尿病

大米饭是很多人的主食,无可厚非,但是现在却有这样一个说法:吃白米饭会增加糖尿病风险,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人吃米饭会血糖上升?吃米饭应掌握3个技巧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主食是不可避免的,而很多糖尿病人会将米饭当作主食,不过有一些糖尿病人很奇怪其他糖尿病人同样是吃米饭,为什么自己出去却会血……详细>>

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高?掌握这7个小妙招,餐后血糖稳稳的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最根本的方法,尤其是对餐后血糖的控制。对于很多空腹血糖正常的人来说,在餐后血糖是有可能出现增高情况的,长期餐后血糖增高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