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餐桌上的4种常见食物,人人都吃得起,但却是天然降糖药!

2020-04-10 09:00:22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也随之增高。若一直处于高血糖状态下,会对肾脏、眼睛、皮肤和血管带来不同程度损伤,从而诱发多种并发症。其实,应对糖尿病,患者除了积极用药外,也可以多吃具有降糖功效的天然食物。

隐藏在餐桌上的“天然降糖药”有哪些?

1、苦瓜

苦瓜中含有大量苦瓜皂苷,其药用价值和胰岛素一般,能控制血糖,适合糖尿病患者。但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可以吃苦瓜,若糖尿病病人脾胃虚弱和大便不成形,尽量不要吃苦瓜,以免引起腹泻,导致脱水,进而影响血糖控制。糖尿病患者每天可以吃100~200克苦瓜,把苦瓜切片时需放在热水中焯一下,能去除草酸,减少口味。

2、桑叶和桑葚

桑树一身都是宝,特别是桑葚和桑叶有利于糖尿病患者保健。桑叶中不仅含有食物纤维和氨基酸,而且生理活性物质和维生素以及矿物质也非常丰富,能参与血糖调节。桑葚中含有大量生物碱以及黄酮类物质和微量元素、矿物质,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降低血糖和血脂。此外也具有抗氧化效果,能对抗自由基,预防糖尿病心肌病。中医认为桑叶具有润肠通便、生津止咳和滋阴补血效果,把适量桑叶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取出汁,代茶饮用,能止消渴。

3、南瓜

南瓜中含有大量环丙氨基酸和南瓜多糖,能促进胰岛素分泌。但南瓜中也含有大量糖类,升糖指数高,吃太多的话会让血糖升高。一次性不能吃太多,控制在200克以下即可。优先选择嫩南瓜,南瓜越老含糖量越高。在嫩南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和水分,有利于血糖控制。

4、山药

山药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增加肠道菌群中有益菌含量,促进胰岛素分泌。中医认为,山药具有补肺固肾和健脾益气。山药中含有大量多酚氧化酶和淀粉酶,有利于消化和吸收,适合食欲不振、腹泻,口渴,容易劳累以及消化不良的糖尿病患者。尽量选择细山药,山药中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可以把山药当做主食吃,推荐吃100~200克。

温馨提示

以上食物确实能降低血糖,但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南瓜和山药不能吃太多,脾胃功能差的糖尿病患者尽量不要吃苦瓜。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糖的食物 食物 降血糖

这4种降糖食物,你可能经常见到,还不快吃起来!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患上糖尿病后大多都有及时采取措施控制血糖,但是有些患者的血糖总是不能得到稳定。其实,糖尿病人想让自己的血糖稳定,除了使用……详细>>

藏在身边的“降糖药”被发现了!想降血糖,可考虑吃它

糖尿病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在患上疾病后患者的饮食以及生活方式都需注意,同时还要长期服用药物。而很多患者在服用药物、控制生活方式的同时,在……详细>>

服用降糖药要知道的事情 降糖药治糖尿病遵循6个原则

社会上有很多声称可以“治愈糖尿病”的小广告误导患者。糖友在选择治疗时应擦亮双眼,尽量选择传统药物。尽管社会各界都在大力宣传糖尿病的正规防……详细>>

降糖药有哪些?如何选择合适的降糖药

降血糖药有哪些呢?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关心的问题,有些糖友担心自己用的药不是最好的,服药才几天,对血糖控制程度不满意就急于换药。每次听说……详细>>

秋季专属糖友的4种“天然胰岛素” 常吃稳定血糖!

进入秋天之后,天气变化越来越大,特别是早晚温差相当大,这样容易让糖尿病人的血糖和血压波动幅度过大,不利于糖尿病病情稳定。所以糖尿病人在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