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么?这5大生活禁忌要避开!

2020-04-02 08:55:24      

糖尿病患者想要预防糖尿病并发症,首先要把血糖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除了严格用药外也要做好多方面护理,特别是要了解生活的5不宜。

糖尿病患者需注意哪些生活禁忌?

1、不能饥饿和贪食

糖尿病患者过度饥饿的话可诱发低血糖,甚至危及生命,所以需随身携带含糖量低的小点心。同时不能暴饮暴食,控制好饭量,不能吃得太饱,少吃面粉和含淀粉高食物,多吃蔬菜和低糖分水果。通过蒸煮炖凉拌的方式来烹调食物,不吃或少吃点心类零食。若糖尿病病人吃太多糖类食物的话会增加胰岛负担,促进胰岛功能衰竭。另外摄入太多糖分也会导致铬从尿液中排出,导致血糖升高而加重病情。


2、不能喝太多酒

酒属于高热量食物,会诱发胰腺炎和肝硬化。喝酒的话会突然增加热量,引起血糖升高。另外酗酒的话可以抑制糖异生作用,减少肝糖元输出,易出现低血糖性昏迷。特别是正在用磺脲类降糖药物的糖尿病患者需注意,酒精可延长此类药物的降糖作用。

3、不能吃太多盐

糖尿病患者必须控制盐分摄入,因为食盐会刺激淀粉酶活性,加快小肠对葡萄糖吸收以及淀粉消化,从而导致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不能吃腌制食物。

4、不能偷懒

糖尿病患者需适当增加体力活动,有利于胰岛素发挥其作用,特别是肥胖者。一般肥胖的糖尿病患者,脂肪细胞膜胰岛素受体减少,不利于血糖控制,甚至会带来并发症。坚持体育锻炼能让受体恢复,加强和胰岛素结合力,有利于减肥和病情控制。

5、不能有太多应酬

应酬太多的话烟酒不离手,无形中增加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摄入,没有被消耗的热量会以脂肪形式在体内集聚,从而引起身体肥胖,加重病情。

温馨提示

糖尿病每个月都要去医院做一次血糖检查,同时要关注意身体。若眼睛、神经系统或肾脏有不适感,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以免带来严重的并发症,增加其治疗难度。糖尿病病人要选择正规医院诊断治疗,不能乱服用药物,以免增加肝脏和肾脏负担,不能随意增加或减少药物。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不能做的事 糖尿病的禁忌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么?这4大生活禁忌要规避!

目前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发病人群也越来越年轻化,糖尿病虽然是一种慢性疾病,但是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就会严重的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不利……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饮食,这5大饮食禁忌要避开!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比较严重的慢性代谢性疾病,需要长期控制血糖,除了要长时间服用药物以外,饮食方面也需要进行控制,否则依然会导致血糖升高问……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蜂蜜吗?在饮食要避开这4大禁忌!

糖尿病是一种血糖升高引起的疾病,因此大多数人认为糖尿病不可以吃任何甜味的食物,实际上事实却并不是如此,有些食物虽然吃起来是甜甜的,但是却……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想血糖稳,这4个禁忌一定要避开!

近些年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得了糖尿病,在得了糖尿病之后,因为这种病没有办法根治,需要终身的治疗,所以日常生活中全部的精力都放……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无糖主义?避开四大误区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发表报告指出,糖尿病已成为人类生命的“三大杀手”之一。糖尿病的相关治疗也引起了高度重视。运动治疗、药物治疗、饮食治疗是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