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服药时间有讲究?不同的降糖药最佳服药时间不同!

2020-03-25 10:03:44      

若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得不到有效控制的话,只能通过药物或注射胰岛素来治疗。但要掌握糖尿病药物的用药时间,让药物发挥其最佳药效。市面上的降糖药物有很多,不同降糖药物最佳服药时间不一样。

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药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1、清晨空腹时服药

市面上有一种胰岛素增敏剂,能提高组织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加快全身细胞对葡萄糖利用,从而帮助降低血压。此类降糖药物能维持24小时,每天服药一次即可。空腹情况下口服半小时就能起效,两个小时后能让血液中药物浓度达到最高。吃饭的话会让血液中药物浓度高峰时间推迟3~4个小时,所以尽量安排在早晨空腹吃。

2、饭前30分钟服药

硫脲类降糖药物能刺激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大约需要30分钟起效,用药2~3个小时后药效达到高峰,也就是说用药后需过30分钟后药物才能发挥降糖作用。所以硫脲类降糖药尽量安排在饭前半小时,吃饭时间正好是药物起效时间。药物会跟着食物消化和吸收,增强其药效。特别是饭后两个小时药物作用最强,利于控制餐后血糖。

3、饭前5~20分钟服药

有一种胰岛素促泌剂药物,作用前提是有葡萄糖存在,在吃饭时起效才能刺激胰岛细胞分泌。此类药物比磺脲类药物起效快,饭前5~20分钟口服最好,若不按时服用的话会引起低血糖。

4、和第1口饭同时服药

需嚼服的药物能延迟或减少小肠中碳水化合物分解为葡萄糖,可降低餐后血糖水平。此类药物要和第1口饭同时嚼服才能达到最佳药效。需要注意的是,膳食中必须有碳水化合物如面粉或大米才能发挥其药效,若饭前或餐后服用起不到任何降糖效果。

5、吃饭后服药

二甲双胍口服降糖药物会对胃黏膜带来刺激,引起胃部不适感,导致恶心呕吐或腹胀,所以安排在饭后。

温馨提示

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听信所谓的偏方和秘方。定期监测血糖和尿糖,了解用药期间所带来的不良反应。合理安排饮食,控制总热量摄入,积极控制体重,减少脂肪摄入,特别是饱和脂肪酸。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维持大便畅通,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最佳服药时间 服药时间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运动应配合服药时间

出去运动,很多糖尿病人喜欢拔腿就走,很随性。其实这样是比较危险的,因为运动要听从于服药时间,糖尿病人不妨设计一个时间表,以服药时间为中心……详细>>

最佳服降糖药的时间

口服降糖药物种类多,不同药物之间的作用机制和用法也不尽相同,而且多数需要结合进餐时间服用。所以,无论是患者还是家属,了解口服降糖药物时……详细>>

口服降糖药讲究多 不同药物吃药时间也不同

口服降糖药是糖尿病治疗不可缺少的一种药物,那么,口服降糖药使用有什么注意呢?怎么吃效果更好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药需谨慎

在临床上,很多糖尿病患者虽坚持服用降糖药,但血糖控制并不理想,原因何在?详细>>

不同降糖药服用时间大不同

降糖药的降糖效果,除了与药物本身的作用有关外,还与服药的剂量和时间有一定关系。因此,服降糖药一定严格遵守时间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