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有哪些降糖药?这4种降糖药很常见!

2020-03-26 07:18:54      

现在市面上的降糖药物主要分为4大类,降糖药物的主要作用是降低空腹血糖,改善胰岛素抵抗。不同的降糖药物有不同的注意事项,根据自身情况和血糖监测结果,选择适合自己的降糖药物。

常见的降糖药物有哪些?


1、胰岛素的促分泌剂

胰岛素的促分泌剂能降低空腹血糖及餐后血糖水平,但会抑制身体分泌胰岛素,可能出现低血糖反应。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并不是降糖越快越好,降糖太快的话易出现低血糖反应。另外降糖药物也可能会增加体重,对于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不能用此类药物。药物主要在肝脏代谢,肾脏排出,肝肾功能不全的话易出现低血糖。此外肝肾功能衰竭、出现严重感染和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以及身体处于应激状态下也不能用此类药物。

2、α-糖苷酶剂

α-糖苷酶剂能延缓肠道对碳水化合物吸收,碳水化合物是从米饭或面食做获取的,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此类药物适合早期糖尿病或2型糖尿病患者,也就是说空腹血糖低或餐后血糖高的人可选择此类药物。

3、双胍类口服药

双胍类口服降糖药物适合肥胖的2型糖尿病病人,因为口服药物的主要副作用可引起乳酸性酸中毒。一定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口服药物,以免出现酸中毒。乳酸性酸中毒的主要表现有恶心呕吐,呼吸发生改变,明显的疲乏感,体温和血压发生改变,严重的话会出现昏迷或休克。

对于肝肾功能不全、有慢性支气管肺炎、心力衰竭等患者不能用此类药物,因为身体处于缺氧状态时可增加乳酸。用双胍类口服药物时需定期做肝肾功能检查,必须戒掉酒,孕妇和哺乳期的女性不能用此类药物。

4、胰岛素增敏剂

胰岛素增敏剂能降低空腹血糖,可增加胰岛素敏感性,但此药物会引起心力衰竭,需在医生指导下慎重选择此类药物。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在选择降糖药物前,需检测肝功能和肾功能,保证用药安全。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适合吃降糖药物,糖尿病急性或慢性并发症、哺乳期和妊娠期的糖尿病患者不能口服降糖药物。此外1型糖尿病患者不能单独用口服降糖药物,不能下降血糖,必须用胰岛素替代治疗。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的降糖药 降糖药 糖尿病

毒蜥唾液成新型降糖药?糖尿病服用降糖药要注意!

糖尿病属于常见的代谢性疾病,是因为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胰岛素作用障碍所引起的。持续性处于高血糖状态和长期代谢紊乱会使得全身组织受到损害,如眼……详细>>

7种常见降糖药,不同降糖药的效果不同,带你揭秘其优缺点!

糖尿病患者为了防止并发症出现,必须要口服药物控制血糖,临床上的降糖药物种类多种多样,不同的降糖药物特点不一样,在降糖方面的特点也各不相同……详细>>

糖尿病选择降糖药原则 口服降糖药是否就安全

糖尿病是导致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病的危险是无糖尿病者的2~4倍。心血管病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因,70%~80%的糖尿……详细>>

糖尿病人服降糖药大有讲究,应根据病情来选择降糖药!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在发现疾病的时候都是第一时间采取药物服用的方法,却不知道在目前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降糖药,糖尿病人在选择的时候不能过于盲目……详细>>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选择降糖药有4技巧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降糖药是糖尿病人不能少的药物,而降糖药的种类是有很多的,究竟哪种最适合自己呢?在这里,就来教教大家要如何选购降糖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