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孕妇血糖高怎么办?4招帮你控制血糖

2020-03-23 11:27:19      

孕妇血糖高的话会引起巨大胎儿,增加胎儿畸形率,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或宫内窘迫,甚至会造成婴儿低钙血症和心肌病等,所以怀孕期间一定控制好血糖。

孕妇血糖高怎么办?

1、监测好血糖

在怀孕期间需控制好血糖,餐前两个小时血糖每升需低于5.3摩毫尔,餐后两小时血糖每升需控制在6.7摩毫尔以下,夜间血糖每升不能低于3.3摩毫尔。对于血糖控制不良或不稳定的孕妇,每天至少监测7次血糖,分别是一日三餐前30分钟,三餐后2个小时和夜间血糖。

2、定期去医院做产检

孕妇高血糖的话,需适当增加产检次数,这样能密切监测可能带来的并发症。选择高膳食纤维饮食结构,多吃豆类、五谷类、全麦面包或低糖分水果以及蔬菜等,因为这些食物和普通的碳水化合物相比,消化和吸收速度慢,能防止餐后血糖升高。

3、保持适度运动

在怀孕期间需保持低中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或瑜伽,每次运动时间不能少于40分钟,每周达到3~4次。运动尽量安排在饭后30分钟,运动时尽量有家人陪伴,随身携带糖果或饼干,防止出现低血糖。

4、控制好饮食

孕妇早期会出现孕吐情况,大部分伴有食欲不振和呕吐,期间可以采取少量多餐原则来补充所需要的营养。吃饭时需细嚼慢咽,不能暴饮暴食,控制水果摄入,不能短时间内吃含蔗糖量以及葡萄量多的食物,多吃蔬菜豆类以及杂粮。

在医护人员和营养师的指示下吃饭,控制好血糖,定期去医院监测血糖,多喝水。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控制总能量摄入,不能因为血糖过高而节食。可以用燕麦或藜麦等粗粮替代主食,少吃红薯土豆等含淀粉量多的根茎类蔬菜,不能喝含糖饮料。

温馨提示

怀孕期间不能拒绝主食,以免影响胎儿发育。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一日3餐改为一日5餐。上午10点或下午4点适当加餐。不能吃含糖量过高的水果,如柿子西瓜或猕猴桃等。但要保证有足够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摄入。保持适度运动来消耗热量,降低餐后血糖。正确面对妊娠期糖尿病,若是血糖持续性升高的话,需按照医生嘱咐用药。控制住体重,避免让身体太肥胖。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控制血糖的方法 血糖高 孕妇

孕妇血糖高怎样控制

控制饮食第一次检测出血糖超标之后要在医生的建议下控制饮食,很多孕妈到后期体重增长过快,那么就容易造成孕期肥胖,孕期肥胖自然会导致血糖超标……详细>>

孕妇血糖高怎么办?

孕妇血糖高就要及时治疗和控制,因为孕妇血糖高很容易诱发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危害不仅可以给孕妇的健康带来影响,同时还会导致胎儿巨大,严……详细>>

孕妇血糖高是怎么回事?孕妇血糖高的症状有哪些

很多女性在怀孕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血糖升高的情况,血糖升高对女性的身体会产生较大的影响,而且还会危害到宝宝的健康,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大……详细>>

孕妇血糖高怎么办?掌握这4个要点能轻松控制!

在这几年,糖尿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不仅是正常人,就连孕妇出现糖尿病的几率也在跟着上升。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为了让孩子能够补充足够的营养而没……详细>>

孕妇血糖高可以吃馒头吗?孕妇血糖高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妊娠糖尿病是近几年发病率比较高的一个疾病,很多孕妇由于在怀孕期间没有注意饮食而导致血糖上升,进而引发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发生会给孕妇和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