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是如何一步一步侵害肾脏的?带你揭秘其恶化过程

2020-03-30 08:53:03      

糖尿病一直处于高血糖状态会引起代谢发生紊乱,导致糖尿病肾病。其主要表现有尿液中泡沫增多,看东西模糊,血肌酐升高和尿液增多等,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发展成糖尿病尿毒症。

糖尿病是如何一步一步侵害肾脏的?

1、第1步

起初糖尿病病人只是出现代偿性肾功能亢进,肾脏还没有出现病理性改变,但心脏体积可有所增加。

2、第2步

在此阶段肾脏已经出现组织上的改变,但去医院做肾脏功能检查时,还不能发现异常改变,身体也没有明显的不适感,只有少数糖尿病病人血压偏高。

3、第3步

糖尿病病人的血压会有所偏高,去医院做化验检查时,会发现尿液中微量白蛋白分泌量每分钟超过20微克,此阶段被称为早期肾病。早期肾病只要及时治疗就能完全恢复,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身上无法得到完全逆转。

4、第4步

糖尿病肾病尿液中的微量白蛋白分泌量每分钟超过200微克,此阶段被称为临床肾病,尿液中可检测出大量蛋白,血压持续性升高。

5、第5步

此时糖尿病肾病已经达到晚期,被称为终末肾病。因为肾功能不全,血液中的一些废物如尿素氮和肌酐等也会升高,常常伴有明显的高血压和身体浮肿。

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病人要采取低蛋白饮食结构,若高蛋白的话会加重肾脏负担而影响病情恢复,补充优质蛋白质,防止出现营养不良。饮食以清淡为主,控制食盐量。若伴有肾功能严重衰竭时需限制喝水量。控制好血糖,若血糖持续性升高的话,会诱发脂肪和胆固醇代谢妨碍。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注射胰岛素,不能擅自增加或减少剂量,也不能突然停药或换药。采取少盐、低油、高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避免吃含钾高的马铃薯西瓜或香蕉。适当限制豆类或豆制品,以免加重肾脏负担。合理补充维生素来保护肾脏。

温馨提示

高血糖是引起糖尿病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所以必须控制好血糖,才能降低患上糖尿病肾病的几率。此外要控制好血压和血脂。当患有糖尿病肾病时,需使用控制血压和血糖的药物以及调血脂药物。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的演变过程 肾脏 糖尿病

积极心态带你迈开战胜糖尿病的第一步

糖尿病的出现患者要积极的来注意了解这种病的一些常见的病因,积极的来注意了解一下病因的基本表现,积极的来注意发现糖尿病的病因,糖尿病患者会……详细>>

感染让糖尿病进一步恶化?糖友不可忽略5种感染!

跟普通人相比,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弱,血液中糖含量较高,所以易出现感染,最常见的感染是泌尿系统感染、胆道感染、肝部感染和肺部感染以及皮肤感染……详细>>

2因素可导致糖尿病肾病 治疗期需防进一步损伤

糖尿病性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临床上分为肾血管病变和感染两大类。下面介绍糖尿病性肾病的常识。详细>>

突然患上糖尿病 一步步走别慌

如果有一天,听到医生宣布“你得了2型糖尿病”,成了“糖友”,你会如何面对?详细>>

糖尿病应小心尿毒症?带你揭秘糖尿病走向尿毒症的过程!

很多糖尿病人由于长期的病程以及血糖控制不佳而容易让身体的肾脏出现病变,大多数糖尿病肾病人在后期随着肾脏病变的加重而让肾脏走向肾衰竭。而肾……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