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医生呼吁:糖尿病需立马停止这6个行为,以免并发症来临!

2020-03-29 09:00:00      

大部分糖尿病和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关,若是不良习惯仍然存在的话,会对胰岛功能带来严重损害,导致糖代谢功能紊乱,易引起急性或慢性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糖尿病需纠正哪些不良行为?

1、重口味饮食

高盐饮食的话会增加胰岛素抗体,而且也会增加身体对胰岛素的需求量,让胰岛负担越来越重,刺激血压升高,易引起糖尿病肾病或糖尿病尿毒症。

2、错误的运动方法

运动确实能降低血糖,但一定要掌握正确的运动方法。若空腹运动的话,会让血糖波动过大而引起应激反应,导致血糖反跳。若剧烈运动会刺激升糖激素,影响血糖控制。运动时间尽量安排在饭后30分钟,可选择慢跑、快步走或游泳等,能降低餐后血糖。

3、喝酒

酒精可刺激胰岛分泌大量胰岛素,确实能暂时降低血糖。但酒精也会对胰腺组织带来损伤,加快其损害速度。此外,酒精属于高热量饮品,会快速升高血糖。

4、高热量饮食

很多糖尿病只知道控制甜食摄入,但忽略脂肪高热量食物。若高热量饮食的话会增加代谢负担,加重紊乱,同时也增加胰脏和肝脏脂肪量,影响胰岛分泌胰岛素,降低肝脏储存糖原功能,加重胰岛素抵抗。所以糖尿病需采取清淡饮食,多吃绿叶蔬菜和低糖酸水果,控制油摄入。

5、血糖波动过大

血糖波动过大带来的危害不次于持续血糖升高。血糖波动过大的话会对血管带来很大冲击力,同时也会扰乱胰岛素分泌规律,加重糖代谢紊乱,导致胰岛功能衰退。

6、不敢加药

随着病情加重,再加上没有做好日常护理,胰岛功能会慢慢下降。以前的药物剂量不能满足控糖需求,需按照医生嘱咐增加用药量或调整药物。大部分糖尿病病人担心药物带来的副作用或产生依赖性而拒绝加药,对胰岛带来更大伤害,加快其老化速度,甚至会带来并发症。

温馨提示

若有以上6个坏习惯的话需立马改正,以免加重胰岛功能损害。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定期检测血脂、血糖、血压,保持适度运动。不要有太多心理负担,学会调节好情绪。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禁忌事项 糖尿病的禁忌 糖尿病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糖尿病最怕并发症?5种行为让并发症缠身!

本身糖尿病并不是很可怕,最让人可怕的是糖尿病引发的并发症。持续高血糖毒性作用和代谢紊乱可损害大脑、心脏、血管和肾脏等多个器官,使得器官功……详细>>

糖尿病最怕并发症,这5种并发症,一个比一个致命!

现在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糖尿病的发作概率也在不断升高,很多人都已经知道糖尿病很严重,但有时候糖尿病甚至会危及到生命,这就涉及到糖尿病会引发……详细>>

糖尿病人需警惕5类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高血糖以及血糖波动造成血液粘稠,血管病变,糖尿病眼病、肾病、心脑血管类疾病也随之出现;神经病变则带来最折磨人的便秘、……详细>>

糖尿病足需警惕术后并发症

糖尿病足的发病率现在越来越高了,对于此病发现后一定要及时的去治疗,这样才能更快的康复,现在,糖尿病足这种疾病的发病几率越来越高,这种疾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